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支援有吞嚥困難的人士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狄志遠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統計處發表的《香港人口推算2020-2069》,二○四○年的65歲或以上長者佔總人口超過三成以上,當中年屆85歲或以上的人數將由二○二三年約25萬倍增至超過50萬。有意見認為,香港面對人口老齡化及高齡化,因年紀老邁及病患而引致吞嚥困難的人數亦將逐漸上升,如何為他們提供合適膳食不單是照顧者的難題,更是社會的挑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政府有何具體服務幫助有吞嚥困難的人士(特別是長者);
 
(二)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被評估為有吞嚥困難的人數為何,當中有接受第(一)項所述的服務的人數,以及所涉開支為何;
 
(三)鑑於政府於二○二○年十月起向受資助的安老院舍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單位提供額外資源,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軟餐服務,自該服務推出至今,受惠長者的人數,以及所涉開支為何;政府會否提供更多資源以加強該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政府會否參考或配合坊間就有吞嚥困難的人士而設的基本膳食需要的研究及試驗計劃,例如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中文大學食品研究中心及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合作編製的《照護食標準指引》;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經諮詢醫務衞生局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至(三)吞嚥困難是常見的長者健康問題,成因包括身體機能退化或疾病,例如中風、認知障礙、柏金遜症和癌症等。如發現長者有吞嚥困難,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醫療專業人員會安排臨床評估、治療及輔導服務,從而幫助有吞嚥困難的長者預防、減少及克服吞嚥上的障礙,提高他們的生活質素。醫管局的醫療專業人員會判斷長者是否需要特別飲食照顧,並建議合適濃稠度的食物或飲料。醫務衞生局和醫管局沒有備存有吞嚥困難人士的數目。
 
  社會福利署(社署)分別從二○二○年十月和二○二二年十月開始,向資助安老院舍照顧服務/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單位,以及資助殘疾人士院舍照顧服務/社區照顧服務單位提供額外資源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和殘疾人士提供軟餐,涉及經常性開支每年約1億2千900萬元。二○二二年十二月底,約12 700名長者和約3 600名殘疾人士受惠於上述的軟餐服務。
 
  此外,政府於二○一八年十二月撥出10億元設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基金),資助合資格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用或試用科技產品。合資格服務單位可申請基金以購置製作軟餐的機器、工具或科技產品,例如自動糊餐系統機器和軟餐攪拌機。基金至今共批出420萬元,資助116個服務單位添置上述產品。
 
(四)醫管局於二○二一年第三季起採用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化創辦組織(The International Dysphagia Diet Standardisation Initiative,IDDSI)出版適合吞嚥障礙患者的飲食框架(即IDDSI框架)分類方法,並教導照顧者根據指引協助患者進食適當的食物或飲料。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為長者和殘疾人士制定個人護理計劃時,社工和醫療專業人員會以跨專業的方式評估有吞嚥困難服務使用者的身體狀況和護理需要,為他們提供切合個人需要的軟餐及其他服務。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