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文化博物館兩展覽獲2022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獎項(附圖)
**************************************
  香港文化博物館早前舉辦的兩個展覽,「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以及「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獲第二十屆2022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國際及港澳台合作入圍獎
   
  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是由中國國家文物局指導,中國博物館協會、中國文物報社主辦的評選活動,從全國各地博物館於二○二二年舉辦的眾多展覽中,評選出合共33項境內及出入境展覽。香港文化博物館與敦煌研究院聯合籌劃的「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以及與南京博物院聯合籌劃的「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成功在出境展覽組別中入選。
   
  這兩個展覽讓市民更好認識中國歷史及文化,舉辦期間大受好評。「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展出敦煌石窟瑰寶,帶領觀眾深入認識敦煌的文化與藝術,感受敦煌佛國世界中尊天、敬地、愛人的豐富情感。而「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則讓參觀人士從南京博物院珍藏的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包括生活用品、飾物、古代才女的刺繡及書畫精品,以及歷代名家的仕女畫,了解中國古代女性的時尚風姿、靈慧巧思和生活。
   
  除了積極推廣中國歷史和文化外,香港文化博物館在推廣香港的多元文化,特別是現存文化傳統與創意文化方面亦不遺餘力。為配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博物館近期推出了多個有關香港流行文化的展覽,包括「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和「無中生有——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展」。兩個展覽均深受市民及遊客歡迎。
   
  其中,「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展出珍貴展品包括張國榮演唱會服飾、照片、唱片及影視作品、歌影視獎項及私人珍藏等,以紀念一代巨星張國榮逝世20週年。展覽自三月底開展以來,入場人數已突破149 000,展期至十月九日。
   
  另一個於本月初開幕的「無中生有——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展」由康文署與香港電影美術學會聯合主辦,為首個全面闡述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的展覽,透過一系列經典服飾造型、道具、場景設計、手稿圖、行業用具、影片及重構工作間等,引領觀眾走入電影幕後世界,探視香港電影美術專業的建立過程,並認識香港電影文化的特質。展期至九月四日,市民不容錯過。
   
  香港文化博物館將繼續透過探索香港和世界各地的多元文化,促進與保存香港的文化活力。有關「香港流行文化節」的節目及香港文化博物館的展覽詳情,請瀏覽hk.heritage.museum/zh_TW/web/hm/highlights.htmlwww.pcf.gov.hk/tc
 
2023年5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文化博物館早前舉辦的展覽「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獲第二十屆(2022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國際及港澳台合作入圍獎」。圖示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藝術)鄧民亮博士(右)和敦煌研究院代表王慧慧(左)於福建博物院舉行的頒獎禮上合照。
香港文化博物館早前舉辦的展覽「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獲第二十屆(2022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國際及港澳台合作入圍獎」。圖示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藝術)鄧民亮博士(右)和南京博物院副院長徐森(左)於福建博物院舉行的頒獎禮上合照。
香港文化博物館早前舉辦的展覽「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獲第二十屆(2022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國際及港澳台合作入圍獎」。圖示市民參觀展覽。
香港文化博物館早前舉辦的展覽「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獲第二十屆(2022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國際及港澳台合作入圍獎」。圖示市民參觀展覽。
香港文化博物館早前舉辦的展覽「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獲第二十屆(2022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國際及港澳台合作入圍獎」。圖示市民參觀展覽。
香港文化博物館早前舉辦的展覽「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獲第二十屆(2022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國際及港澳台合作入圍獎」。圖示市民參觀展覽。
為配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香港文化博物館現正舉行「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圖示市民參觀展覽。
為配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香港文化博物館現正舉行「無中生有——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展」。圖示市民參觀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