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五月二十二日)下午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二○二三年與兩家電力公司(即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及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合稱兩電)的《管制計劃協議》(《協議》)中期檢討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政府今年會與兩間電力公司就《管制計劃協議》作中期檢討,我今天來聆聽各位委員的意見。政府與兩間電力公司於二○一七年四月二十五日簽訂現行《管制計劃協議》,分別於二○一八年十月一日及二○一九年一月一日生效,有效期為15年。根據《協議》,政府與兩電均有權在截至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為止的年度內要求修改《協議》的任何部分,不過任何修改《協議》的建議亦須經政府與兩電雙方同意後才能實行。政府目前正為中期檢討作出準備。
 
  過往兩年,我們留意到因為能源危機,能源價格急升,對於電價亦造成一些壓力。此外,去年中電的電纜橋事故及今年港燈的供電事故,反映了獎罰機制的問題需要關注,這些我們都會納入檢討的內容。政府對是次中期檢討持開放態度,並沒有為檢討範圍劃下界線,我們今天歡迎各委員提出意見。
 
  接下來,我先將時間交給我的同事(環境及生態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能源)任浩晨先生用投影片為大家簡介一下現行《協議》內容的特點。
 
2023年5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