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國戲曲節首度上演河南曲劇 六月在港展現豫風曲韻(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主辦的中國戲曲節(戲曲節)今年六月首度為香港觀眾帶來難得一見的地方戲曲劇種——河南曲劇。河南省曲劇藝術保護傳承中心的曲劇名家和演員將親臨香江演出三場經典劇目,以最佳陣容展現曲劇特有的傳統藝術魅力。
 
  河南曲劇亦稱「高台曲」,為河南省主要地方劇種之一,二○○六年被列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曲劇源於鼓子曲與踩高蹺結合的民間歌舞,去掉高蹺後演變為正式的戲曲形式,題材多反映民間生活,唱、白通俗易懂,鄉土氣息濃厚。
 
  河南省曲劇藝術保護傳承中心集合當今不同流派的曲劇名家和優秀青年演員,於戲曲節期間上演三齣代表劇目及兩齣折子戲。首場的《風雪配》在曲劇舞台常演不衰,節奏活潑明快,劇中「裝箱」、「洞房」兩折更是經典之最。第二場的《卷席筒》以丑角主導,運用曲劇獨特的唱腔塑造出摰情憨直的人物。最後一場的《陳三兩》在音樂上綜合了「大調曲子」和「小調曲」的旋律基礎,盡展演員的唱功;經典折子戲《孟姜女‧哭長城》和《寇准背靴‧花園》亦屬演員展示功架的劇目,戲迷萬勿錯過。
 
  三場演出的詳情如下:
 
日期及時間:六月二十三日(星期五)晚上七時三十分
-------------------------
《風雪配》
主演:劉艷麗、胡秀琴、楊帥學
故事簡介:醜公子顏俊看中了高贊員外之女高秋芳,求表弟錢青代去提親。高贊一家見到錢青,欣喜許親。顏俊再次懇請錢青冒名頂替去迎娶,當日天氣突變,風雪交加,高贊夫婦留錢青於高家與秋芳拜堂入洞房。顏俊知悉後怒告錢青騙婚佔妻之罪,縣官最終將秋芳判歸錢青,顏俊人財兩空。
 
日期及時間:六月二十四日(星期六)晚上七時三十分
-------------------------
《卷席筒》
主演:常向克(前)/楊帥學(後)、劉青
故事簡介:張蒼娃自幼喪父,隨母嫁到曹家。張母心術不正,害死曹老爺,並嫁禍於曹保山之妻張氏。正直的蒼娃為救張氏,一人承擔了殺人罪名,被判斬刑。幸得哥哥保山成功考取功名成為新任巡撫,救出蒼娃,一家團圓。
 
日期及時間:六月二十五日(星期日)晚上七時三十分
-------------------------
《陳三兩》
主演:張愛琴(前)/劉青(後)、侯慶祥
故事簡介:陳三兩原名李素萍,因父母雙亡,只得賣身妓院安葬老人,同時供養幼弟李鳳鳴念書。三兩與叫化子陳奎結為姐弟,並接陳奎入院教授詩文。陳奎得中狀元,派人迎請姐姐三兩,鴇母卻騙三兩嫁予珠寶商張子春為妾。行至滄州,三兩得知被騙,堅不從行。張告官並賄賂成為了州官的李鳳鳴。鳳鳴沒有認出姐姐,力勸三兩隨張,三兩出言頂撞,鳳鳴惱怒動刑。巡按陳奎及時救下三兩,並罷免鳳鳴官職,三兩這才認下親弟弟,姐弟三人得以團聚。
 
折子戲 《孟姜女‧哭長城》
主演:方素珍
故事簡介:秦始皇時期,范杞梁剛結婚三天就被徵調去修長城。妻子孟姜女攀山涉水到達長城尋找夫婿,卻得知范早已離世,遂連哭三日三夜,感天動地,以致長城為之崩塌。
 
折子戲《寇准背靴‧花園》
主演︰李亞軍、劉艷麗
故事簡介:北宋年間,皇帝聽信讒言,將忠心耿耿的楊延昭元帥充軍,奸臣假傳聖旨賜延昭毒藥,獄中好友任堂輝喝下毒藥使延昭逃過一死。楊府通報朝廷延昭病死,並設靈堂弔唁。寇准往楊府查看,卻見延昭之妻柴郡主孝服之中竟穿紅衣,並暗中前往花園送飯給延昭。寇准將喜訊告知八賢王,讓楊家將得以再次為國效命。
 
  河南省曲劇藝術保護傳承中心原稱河南省曲劇團,始創於一九六○年。中心目前為河南曲劇唯一的省級專業表演團體,亦是河南省的重點專業戲曲表演團體之一。中心匯聚多位曲劇名家,包括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國家一級演員,以及一眾優秀青年演員,並曾榮獲多個省級及國家級大獎,多部劇目亦被拍成戲曲電影或電視片。
 
  三場演出均於香港大會堂劇院舉行,每場演出長約兩小時三十分鐘,包括中場休息十五分鐘,唱詞和唸白均設中文及英文字幕。票價分一百六十元、二百六十元及三百六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電話購票可致電3166 1288。查詢節目詳情及購票優惠,請電2268 7325,或瀏覽網頁www.cof.gov.hk/2023/tc/qu.html
 
  本節目設有藝人談,講題為「曲劇唱腔和技巧展示」(普通話主講),於六月二十二日(星期四)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舉行,由方可杰(作曲家)、劉青、楊帥學、李杰(導演)、方素珍、劉艷麗、侯慶祥和李亞軍主講,戲曲研究者陳春苗擔任主持。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詳情請參閱上述網頁。
 
  中國戲曲節自二○一○年起舉辦,一直致力為觀眾呈獻高水平的戲曲節目,弘揚戲曲藝術文化。二○二三年中國戲曲節再次集合眾多優秀藝團,於六月至十月期間為觀眾呈獻九台高水平的戲曲節目,劇種涵蓋京劇、曲劇、川劇、漢劇、粵劇、婺劇、崑劇和越劇,盡顯戲曲藝術的絢麗姿彩。詳情可瀏覽www.cof.gov.hk
 
2023年5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