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國泰空中之旅2023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國泰空中之旅2023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很高興,我與約170位在「共創明『Teen』計劃」下的友師和學員,一起參加了一個空中之旅,亦很感謝國泰航空安排這次旅程,在整個一個多小時旅程中,安排學員除了體驗登機程序外,亦享受飛機餐,知道飛機餐是甚麼。國泰航空都很好,在飛機上為我們介紹香港上空,還有和他們玩遊戲,讓小朋友過得特別愉快。我剛才跟他們聊天,他們每個都說很開心。

  在「共創明『Teen』計劃」下,我們這次重點除了讓他們體驗飛行經驗外——其實這對小孩子都很重要,特別是一些基層小孩子,因為他們未必有機會坐飛機,這次很多都是第一次乘坐的,讓他們提高自信,讓他們知道坐飛機的經驗如何——而最重要的一點,亦是讓他們知道,剛才我都教導過他們,在飛機的航程中其實有很多不同專業人士、不同部門、不同公司、不同機構,大家一起合作,才能夠做到一程又舒適、又安全的航班,而每一個崗位都有不同的工作需求,這是他們要認識的,剛才我亦介紹給他們聽。其實,在今天空中之旅之前,已有約1 600名學員和友師參觀過由國泰航空安排不同範疇(的設施),包括客運、貨運、食物處理等不同範疇,今次是另一段落,讓他們清楚(了解)整個航空事業的情況如何。

  除了這方面,我剛才亦教導同學,應該要學懂感恩,因為事實上,安排一次空中之旅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公司需要很多同事回來做義務工作,大家一起去出力、出心,才能夠做到這次成果。我希望他們要學懂感恩,包括向他們的父母感恩、向社會感恩、向朋友感恩、向老師感恩,這是一個小孩子應該要學到的事,所以剛才我亦帶領他們,向機艙服務人員大聲說聲「多謝」。

  我在此再一次多謝國泰航空。未來,「共創明『Teen』計劃」會繼續構思更多新方法,令我們的同學更有得益。或者向大家說明一下我們初步看法,這些學滿一年的同學,我們會自動讓他們加入我們一個「校友會」。這個「校友會」以後會定期舉辦一些講座、參觀,繼續去幫他們,我亦希望幫過他們的友師可以繼續指導他們。另外,就畢業後的同學,我們亦會考慮(安排)「工作影子」計劃,希望他們能夠在公司跟隨一些上班人士——友師也好、上班的同事也好——體驗一下上班如何。當然,他們不會做很久,可能做一個星期或十日,讓他們體驗一下一些人士上班工作情況如何。

  我亦很高興,我們一直(與公司)商量,有一些很大的公司亦答應我,他日屬於「共創明『Teen』計劃」的學員到達工作年齡時,他們會優先考慮聘用他們,我覺得這對於我們一些基層學生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我會朝着這個方向,鋪好他們未來這條路,讓他們的未來就像我們今日坐飛機一樣,衝上雲霄,大家有更好的未來。我今日想跟大家談的就是這幾點,多謝你們。

記者:司長,想問最後可能有多少學生能夠加入「同學會」(即「校友會」)?現時最新在計劃,有多少同學仍然在「共創明『Teen』(計劃)」?未來的效用能幫助多少?

政務司司長:其實現時有部分同學——很少數同學——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再參加,其實這些同學一開始的時候,因為他們可能有其他工作太忙,就沒有再參加。我們現在還有2 700人左右,我們相信餘下的同學一定會能夠完成整個課程。

  未來,我們繼續希望多些同學能夠參加,讓我們能夠如行政長官的競選政綱所述,幫助一些「劏房戶」的初中學生,最重要的一點,不會因為其家庭環境而影響到其未來發展。這是我們的重點,重中之重。另外,我覺得其實基層學生,有時他們缺乏一些信心、缺乏一些自信,所以我們覺得給予他們多點經驗,讓他們看多一點,令他們將來更有自信,這是很重要的。當然看多一點,亦令他們能夠更有效規劃自己人生未來,讓他們認清將來自己喜歡哪些工作。簡單地說,在航空公司已有很多不同工種,如他們喜歡成為飛機師或投入其他服務,他們參觀後會有一個印象,我相信這對他們會有好處。未來,「共創明『Teen』計劃」一定會對於更多基層學生,特別是基層小朋友有幫助。

記者:想請問其實學員和導師的接觸是否足夠?在第二期計劃檢討的時候,會否規定他們定時見面跟進一下?另外想請問第二期計劃何時開始?之前又說過會檢討計劃,有哪一方面需要檢討、加強?

政務司司長:第一,當然我們希望友師與同學之間有多點聯絡。聯絡不是一定要常常見面,一個電話、一個WhatsApp——我們都覺得他們能夠溝通就可以了。事實上,我們為他們安排了很多節目或活動,都希望他們一起出席,而很多同學都很積極參加活動。我們過往有一些指定活動,希望同學必須參加,大概有七、八個,他們很多都已經全部參加過。另外,我們希望他們自願性參加一些活動,按喜好和興趣參加。今日有個別友師與同學是第九次參加自願活動,反映他們的接觸很頻密。我們覺得友師與學員之間的接觸很重要,我們配對後,希望友師能夠給予更多指引,以他們的經驗教導同學。

  過去幾個月,我有再與同學見面。與幾個月前相比,我都見到同學給我帶來一些不同的感覺。最特別、最強的感覺是有部分同學說話多了,很願意與我交談,甚至有個別同學很主動向我索取名片,並說每日會向我發電郵,告訴我其學業情況。我很開心,立即把我的名片給了他,叫他盡量與我多些交流。我很開心見到他們的轉變。

  未來而言,就我們(計劃)的檢討,我剛才都說過並透露部分,計劃不會經過一年就作結,將來的講座都讓學員參與,他們會自動加入「校友會」,不需要申請。所以這2 000多名學員完成課程後會自動加入「校友會」,不需要考試和申請,甚麼都不需要,他們便符合參加我們為他們(之後)所準備活動的資格。我們希望能夠看着他們成長,我亦希望學員上完課程、日後畢業後,他們擔任友師,幫助以後的同學。

  我想在這裏再強調一下,我推行「共創明『Teen』計劃」以來的感覺。我發現,經我呼籲,社會上——我們稱為政、商、民合作——很多大企業,例如國泰航空很全力支持這個計劃,令我很感動。我最初也很擔心,會否對於友師來說,(計劃)對他們的時間和精力的要求很多,會否不太多人願意擔任友師。結果(所見)我的擔心是沒有需要的,因為原來申請成為友師的人數比我們的學員更多,我覺得這反映出香港有很多有心人士、有心企業,這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很大鼓舞,因為我覺得香港就算多艱難,但有這麼多有心人,香港將來一定會成功。



2023年5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