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2023大灣區科學論壇開幕式致辭(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2023大灣區科學論壇開幕式的視像致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以視頻參與2023大灣區科學論壇的開幕式。
   
  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堅持科技興國、人才強國等戰略;要完善科技創新體系,提升國家創新效能。習近平主席上月考察廣東時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在全國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要不斷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推進大灣區人才高地建設,形成高端科創人才聚集效應。
   
  創新科技是驅動社會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科技的進步幫助我們應對時代的挑戰,更為人類向前邁進增添動能。特區政府全力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把推動創科發展納入施政重點。
   
  今年三月,國家科技部和香港特區政府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這份《安排》涵蓋深化兩地科研合作、創新資源共享、成果轉化、人員交流、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強化統籌協調等不同重點,為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打開新篇章。
   
  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經濟最活躍、發展潛力最高的地區之一。根據《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連續三年排名全球第二。
   
  上月,我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依次訪問了深圳、東莞、佛山、廣州四個城市的科技創新、青年創業等項目。我們深深領會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科技事業的澎湃活力,更感受到大灣區創科合作的綜合實力和發展潛力雄厚。
   
  大灣區城市具備不同優勢,可以強化產學研協同創新發展。廣東省的高端製造業發展蓬勃,為科技研發成果量產提供紮實的支撐。香港具備國際化和深厚的科研基礎優勢,可以匯聚大灣區以及全球的創新資源。深圳的科研成果轉化能力和先進製造力強大,正好與香港珠聯璧合。
   
  同時,中央正全力推進廣州南沙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加上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帶來的重要機遇,香港將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優勢互補,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把國家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今天的論壇為大灣區創科界提供了一個聯繫交流、探索合作方案的良機。我祝願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2023年5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2023大灣區科學論壇開幕式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