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復旦首席經濟學家香港論壇致辭(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復旦首席經濟學家香港論壇的視像致辭:
 
張軍院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沈曉初董事長(上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通過視頻參與復旦首席經濟學家香港論壇。復旦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是集合權威經濟專家和學者的重要平台,這次的論壇首次在上海以外的城市舉辦。我謹代表香港特區熱烈歡迎各位匯聚香江,就經濟議題深入交流。
 
  習近平主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我們要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
 
  香港現處於由治及興新征程上,特區政府正全力帶領香港拼經濟、拼發展、拼競爭力,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本次論壇圍繞「香港、大灣區與中國發展新格局」這個重要議題討論,正當其時。
 
  國家正推動高質量發展,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並持續推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國家的內部市場不斷擴大完善、中產消費群體不斷壯大、產業不斷升級。國家經濟發展韌性強、市場空間廣闊、基本面長期向好。
 
  香港經歷了三年多新冠疫情的巨大挑戰後,現在已經全面復常,社會重新活起來、動起來。今年首季,香港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回復按年增長2.7%,結束了連續四個季度的跌勢。同期的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實質大增13%,整體投資開支也回升5.8%。受惠於訪港旅遊業復蘇,服務輸出顯著上升16.9%。
 
  香港是開放的外向型經濟體,所以地緣局勢、貨幣緊縮、貿易爭端等環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因素,或多或少會對香港經濟有影響。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擁抱多邊貿易。國家正推動形成開放、多元、穩定的世界經濟秩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大願景,香港將繼續主動對接國家戰略,為強國建設作出貢獻,為社會經濟增長動能。
 
  我們會把握好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的龐大機遇,對接國家經濟的內循環,做好國內國際循環的橋樑工作。香港將進一步強化高增值服務平台、國際人才庫等角色,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在國家發展新格局下,香港前景一片光明。我有信心香港在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能繼續發揮所長,與各個省市,尤其是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共贏,優勢互補,共創高峰。
 
  最後,我祝願本次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各位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2023年5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復旦首席經濟學家香港論壇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