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在資深大律師委任典禮演辭(附圖)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以下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今日(五月二十日)在資深大律師委任典禮上的演辭全文(中文譯本):

律政司司長、大律師公會主席、律師會會長、各位法官同僚、各位來賓:
 
  我懷着萬分欣悅的心情代表司法機構歡迎各位蒞臨這個年度盛典。今年榮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的是謝志浩先生、陳浩淇先生、呂世杰先生和錢孝良先生。他們各自擅長於不同領域,今後定能壯大資深大律師行列的力量。
 
  藉此典禮,我首先向幾位新進資深大律師致以最衷心誠摯的祝賀。此刻確實值得各位的摯親良朋、同仁夥伴好好歡慶。畢竟四位大律師幾經漫長歷程,猶如參加馬拉松長跑而非短跑競賽,最終攀上了事業的高峰。但這段歷程結束之際,新一段歷程便隨即展開。
 
  大律師行業從多方意義而言均與別不同,其中一個獨特之處是行內鮮有清晰地標誌大律師事業的里程碑,也許只有從他們每年調整的按時收費率才能看出端倪。所以晉身資深大律師行列肯定是一項非凡成就,更何況晉身資深大律師行列並不是一般的事業里程碑。
 
  自法蘭西斯‧培根爵士(Sir Francis Bacon)獲委任為首位御用大律師以來,不覺已有近420年。數百年來無數人奮力爭取資深大律師這個榮銜,足見這項殊榮所蘊含的意味多麼深長,但其意義之寶貴並不限於法律專業。
 
  形式上,資深大律師享有優先排名,等級比一般大律師為高,然而,香港資深大律師角色之重大意義卻遠超於此。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資深大律師這項普通法制度,伴隨香港普通法傳統一起存留至今。大律師與事務律師維持專業分工,使當事人得以獲取獨立的法律意見和代表,特別是在審訊的時候。「不可拒聘原則」確保人人都可得到法律代表,即使他們的案件為公眾輿論所非議。

  自一九九七年以來,資深大律師的成員一直履行各種重要公職,並出任不同法定機構的主席和委員。

  由此可見,資深大律師不僅因其提供的法律服務而為人們所殷求,還有是社會對資深大律師的地位亦甚為看重。資深大律師既是質素,亦是信譽的標誌。然而更重要的是,這同時彰示各資深大律師所參與的公共服務對香港如何意義深重。這些工作多半屬無償性質,或只涉象徵式報酬——對比資深大律師的普遍收費,相關公共服務工作的報酬實大相逕庭。然而,我可欣慰地說,許多資深大律師皆曾以各種形式,為公共服務慷慨付出很多時間與專業知識。

  資深大律師的榮銜不僅是專業非凡、守誠持正的獨立明證,其伴隨的重任更包含引領獨立的大律師行列及秉持所有優良質素,包括維護法治、秉行公義、嚴守專業行為、紀律和操守的至高標準,以及保障所有人於法庭上皆享有法律代表的權利。大眾對獲此殊榮的人寄望甚殷——尤其期望作為大律師行列領導者的資深大律師能夠回饋業界和社會。毫無疑問,你們將一如前人,卓越地履行這項義務。
 
  在這方面,法官亦相當倚重一眾資深大律師,不僅因其寬宏無私和樂於服務社會,亦因其剛毅獨立且擁有淵博精深的專業知識。然而期許並不止於此,我們的社會冀望資深大律師協助填補司法機構的空缺,從而為司法機構增添動力,更重要的是鞏固香港的法治。
 
  就鞏固香港法治這課題,不得不提的,是所有律師,特別是資深大律師,都有責任捍衞法治,並讓法治不被削弱。他們有責任發言維護香港的法律制度,包括司法獨立,並挺身抵禦任何試圖干預法官妥善執行司法工作的行為。
 
  因此,謝志浩先生、陳浩淇先生、呂世杰先生和錢孝良先生,雖然你們已經完成作為大律師後起之秀的登峰征途,但各位人生和事業的嶄新篇章現正展開。
 
  謝志浩先生於一九九七年成為大律師,專長處理刑事案件。今後,他將為資深大律師行列帶來豐富的刑事法經驗。
 
  陳浩淇先生於二○○五年取得大律師資格。他擁有廣泛的民事訴訟及諮詢的執業經驗,專長於公法及商業法,相信他在此範疇將繼續精益求精、大放異彩。
 
  呂世杰先生自二○○六年取得大律師資格後,執業範圍為一般民事法及商業法,他於司法覆核、歧視及僱傭訴訟方面的經驗定當擴闊資深大律師行列的專長領域。
 
  最後,錢孝良先生於二○○八年取得大律師資格,他專長處理商業和公司訴訟,該專門範疇對香港作為司法管轄區而言一直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委任新進資深大律師的責任並不容易。我們不僅着重申請人日後專業生涯和品格素養的成熟發展,同時也寄望他們將來能對大律師行列、法律、以及法治和香港未來有所貢獻。委任資深大律師的過程包括諮詢司法機構的資深法官以至法律專業界的意見。我確信今年四位獲委任的申請人不但在過往一直得到法官和業界的支持,假以時日更會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
 
  我亦趁此機會向你們的配偶兒女、父母家人以及同儕摯友道賀。在本可與你們共度的深宵和長周末裏,他們默默讓你們專注於準備庭審案件,這無疑是最堅實的支持。
 
  此時此刻他們應當感到自豪。正如我剛才說,資深大律師的榮銜是至高專業非凡、守誠持正,以至貢獻公眾的獨立明證。同時,這也是對你們在自身專長法律的經驗、知識和名望的肯定。作為大律師,這也標誌着你們的訟辯造詣(不論是代表當事人陳述案情或是申辯)已達非常高的水平。
 
  四位新任資深大律師成就非凡超卓,我謹再次致以祝賀。我深信大家都盼望他們將來事業發展更顯輝煌,也期待他們繼續為法治努力,為社會貢獻。今天的典禮對各位來說確是別具意義。謝謝。
 
2023年5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0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資深大律師委任儀式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終審法院舉行。圖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中)與新獲委任的資深大律師謝志浩(左二)、陳浩淇(右二)、呂世杰(左一)和錢孝良(右一)合照。
資深大律師委任儀式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終審法院舉行。圖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右四)、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左四)、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資深大律師(左一)和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右一)與新獲委任的資深大律師謝志浩(右三)、陳浩淇(左三)、呂世杰(右二)和錢孝良(左二)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