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舉行會議
**************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五月十九日)舉行會議,聽取當局有關轉移地積比率以鼓勵油麻地及旺角私人重建項目的先導計劃,以及精簡地契續期安排的立法建議。
   
  委員支持當局透過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按照《城市規劃條例》(第131章)第16條處理規劃申請,於油麻地及旺角實行轉移地積比率的先導計劃。委員認同先導計劃有助加快市區更新,能釋放例如面積細小用地的發展潛力並將之轉移至發展密度較高的地盤以進行重建,同時在原有細小用地興建有利社區的休憩空間或其他社區設施以至作保育用途。委員亦歡迎先導計劃下多項鼓勵措施,如進行地積比率轉移時可互換住用及非住用地積比。委員建議政府清晰地表述先導計劃的願景,以及計劃在市區改善和規劃增益方面對公眾帶來的益處。委員認為,當處理先導計劃的申請時,必須緊守既定和社會珍重的規劃原則,例如相關申請所造成的任何視覺影響及都市設計事宜。委員亦建議政府應設立有效和具執管效力的方法,確保申請所涉的用地按照獲批准的方案,體現預期的規劃增益。委員備悉,先導計劃將於二○二五年進行檢討,以優化計劃的運作細節,當中可能考慮把計劃延展至其他地區,以便市場人士善用轉移地積比的機制來加快市區更新。發展局和規劃署會充分考慮委員的意見,完善先導計劃及相關的城規會規劃指引。
   
  委員歡迎政府透過立法,以精簡的方式為二○二五年六月起陸續到期的地契續期。委員備悉政府自一九九七年七月已公布清晰的土地政策,處理一般用途地契(即商業、住宅或工業用途地契)的續期事宜,即政府可全權酌情決定為一般用途地契續期五十年而無須收取補地價,但須每年繳納地租。委員理解擬議法例並無改變上述土地政策,只是簡化續期的機制,使一般用途地契可透過法例續期,免卻業權人在現行安排下逐一簽立續期文件的繁複手續。委員同意此立法建議對於公眾及投資者信心以至香港物業市場穩定發展有重大意義。委員建議政府向公眾清晰地傳遞相關訊息,並繼續爭取他們支持此項重要的立法建議。發展局草擬條例草案時會考慮委員的意見,並在二○二三年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2023年5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