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與廣州市港務局簽署穗港大灣區港航事務合作協議 (附圖)
**********************************
  運輸及物流局與廣州市港務局今日(五月十九日)於2023年大灣區國際航運大會上簽署穗港大灣區港航事務合作協議。大會由廣州市人民政府和廣東省交通運輸廳主辦,並由廣州市港務局、南沙區政府、黃埔區政府和香港船東會承辦。

  合作協議由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與廣州市港務局局長孫秀清以視像形式簽署。合作協議將透過建立航運事務溝通合作機制、促進大灣區青年和海事人才交流,以及積極推動大灣區航運業發展,以加強運輸及物流局和廣州市港務局的合作。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於大會上以視頻致辭時說:「今次與廣州市港務局簽署的合作協議是善用大灣區的協同效應,相互提升競爭力的具體例子。」香港港口以高效率、連繫性強、覆蓋面廣見稱,是區內中轉樞紐,正好與主理內外貿的廣州港錯位發展、優勢互補,共同惠及大灣區以至華南地區的製造業和進出口貿易。

  事實上,《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就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積極以不同措施提升航運業的競爭力,包括發展智慧港口以提高營運效率、落實一系列稅務優惠以吸引高增值海運業機構落戶香港,成立專責小組就進一步推動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發展策略提出行動綱領,以及提供額外資金支持本地人才培訓。

  林世雄表示,憑藉人才、獨特優勢和發展成熟的航運業群,香港在為全球航運業提供高增值專業服務方面會繼續發揮重要作用。政府與航運業界繼續同心協力,推動香港進一步為大灣區的航運發展作出貢獻。
 
2023年5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運輸及物流局與廣州市港務局今日(五月十九日)簽署穗港大灣區港航事務合作協議。圖示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以視像形式於2023年大灣區國際航運大會上簽署合作協議。
運輸及物流局與廣州市港務局今日(五月十九日)簽署穗港大灣區港航事務合作協議。圖示廣州市港務局局長孫秀清(前排左四)於2023年大灣區國際航運大會上簽署合作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