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在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公開聆訊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五月十九日)出席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就《審計署署長第八十號報告書》第5章「資助學校校舍的保養和改善工作」進行公開聆訊的開場發言:
 
  教育局感謝審計署細緻地檢視了教育局就資助學校校舍的保養和改善工作。審計報告衡工量值,肯定了教育局的工作,亦提出建議,通過加強現有措施或指引,或加強文件紀錄,更有效益地執行有關機制。教育局歡迎審計署的建議。事實上,我們一直通過自我檢視,精益求精,持續優化。其中,提升電腦系統以方便學校提交工程滿意度調查問卷,與審計署的建議不謀而合。至於其他建議,教育局正積極跟進,以更好地協助學校優化學與教環境,保障學生的健康安全。
 
  現時,全港有844所資助學校。原則上,無論是租用政府興建校舍,還是辦學團體自行籌建校舍,所有資助學校均有責任維持校舍的良好狀況。為協助學校專注教學,教育局通過校舍修葺機制,由教育局專業團隊、外聘工程顧問及承辦商等協作,全方位支援學校校舍保養及維修項目。
 
  資助學校可適當運用政府提供的經常津貼為校舍進行小型修繕,也可按需要就較大型的工程向政府申請非經常津貼。在二○二二/二三財政年度,教育局用於恆常學校維修及保養的非經常津貼支出接近25億元,涵蓋大大小小的工程數目超過10 000宗。為確保公帑使用得宜,政府沿用建築署的維修保養制度,設立以專業為本的機制,有系統和公平地分配資源,並監督及落實受資助的校舍修葺工程。
 
  學校提出的修葺項目申請,教育局會按輕重緩急分類。緊急維修項目會獲即時跟進,而非緊急項目則按每年大規模修葺工程機制處理。當中,所有獲評為「必要的修葺工程」項目一概會獲批准,至於一般的修葺及改善項目,則會按工程的性質、緊急程度及學校情況等因素審批。
 
  除恆常的維修及保養工程外,教育局亦按需要推出專項改善工程計劃,例如「火柴盒式校舍」改善工程、為公營學校安裝升降機、加裝空調裝置等,不斷提升校舍設施水平。
 
  是次審計工作檢視了在二○二○至二○二二年期間進行的工程。就審計報告關注工程合約延誤情況,實情是審計期間,正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學校的日常運作大受影響,校舍保養和修葺工程亦受牽連。學校間歇關閉,政府人員、定期工程顧問及承辦商均未能進入校舍工作,加上各項檢疫隔離規定,令工程人手嚴重短缺。個別月份,校舍的恆常保養和修葺工程進度,以及相關的工程質素監察工作亦難免被疫情阻延。儘管如此,疫情期間,團隊仍盡力維持所有必須的緊急修葺工作,並因應防疫抗疫需要,推出專項改善工程計劃,包括為學校更換自動感應水龍頭及加強通風系統。至疫情緩和,我們即時加速,追回進度,甚至超額完成部分工作。
 
  就審計報告提及安裝旗桿進度,我想強調三點:第一,現時所有學校均符合《國旗及國徽條例》要求,以及教育局於二○二一年十月發布的第11/2021號通告中有關升掛國旗和升國旗儀式的規定。第二,如旗桿損壞,不能操作,我們必然第一時間處理。第三,我們會一如既往,務實協助學校在可行情況下加裝旗桿,並會優先處理。
 
  事實上,目前所有新建校舍已經配有三支旗桿,但少數按舊日標準興建的校舍,會因環境限制而沒有旗桿或旗桿位置不理想,例如設置在建築物頂部或升旗手難以站立的位置,我們不斷鼓勵學校通過增建旗桿或改動位置改善情況。過去三年,教育局一共為118所上述類別學校新增293支旗桿。審計報告中提及的41所學校,其中40所都已有一枝旗桿,餘下一所經多番研究,至終未能找到合適位置安裝旗桿。
 
  另外,就拆除含石棉物料的進度,我們非常重視。教育局在二○○六年推出的有時限「校舍石棉管理計劃」,按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認可的方法,聘請專業人士為全港學校拆除含有石棉的建築構件。全港超過570所學校已完成清拆,然而,有個別學校表示剩餘的含石棉物料隱蔽於地台下,拆除工程會干擾學校運作,加上經專業評估,不會對學校使用者構成威脅,學校選擇等待進行大規模修葺工程時才一併拆除。過去數年,教育局按環保署指引,一直與這些學校保持緊密聯絡,為學校聘請專業人士,密切監察及處理含石棉物料建築物構件的狀況,慎防石棉外露。今年二月剛完成最近一次監察,確認安全。然而,鑑於大家關注,我們會促請11所有關學校務必在新一輪的大規模修葺工程時向教育局提交申請,早日移除所有含石棉的物料。
 
  主席,教育局將一如既往,盡心盡力,善用資源,為學生提供更優質、更安全、更健康的校園環境。我和同事會詳細解答各位委員提出的問題。多謝。
 
2023年5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