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發展局副局長就「完善新界交通網絡,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副局長林智文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劉業強議員動議的「完善新界交通網絡,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劉業強議員提出這項議案,以及陳月明議員及陸頌雄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亦感謝剛才多位議員辯論時提出的意見,為北部都會區的建設,特別是在完善交通網絡方面,提供了甚具價值的參考。在此,我會就剛才提出北部都會區的整體規劃及發展方面的意見,作出一個綜合和扼要回應,稍後運輸及物流局會就剛才提出北部都會區具體交通基建的規劃及推展作出回應。
   
  北部都會區對香港來說有策略性意義,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新引擎,將為香港注入新經濟動力,尤其是透過提供大量新土地作創科發展用途,可助力香港於「南金融、北創科」的新產業布局下,發展成國際化的創科中心。地理上,北部都會區靠近深圳發展動力最強的都市核心區和創科基地,而且擁有七個口岸的地利,所以北部都會區將有助香港與大灣區進行高質素的經濟合作,可以把握大灣區急速發展帶來的眾多機遇。我們會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策略,以及把握這些政策帶來的發展動力,與其他大灣區城市攜手推動更全面的合作,謀劃和營造更佳的發展潛力及機遇,強化協同效應,以推動大灣區高水平合作和高質量發展。
   
  所以在規劃北部都會區時,我們會善用各項建議的交通基建,特別是跨境鐵路的建議所帶來的發展潛力。北部都會區的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靠近深圳灣口岸,可善用《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中提出,連接洪水橋及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與前海合作區對接,兩區將聯合成為大灣區珠江東岸交通走廊的策略性樞紐。藉着與前海的連繫,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有潛力發展為現代服務業中心,可以推動專業服務、現代物流業和科技服務等經濟發展。
   
  北部都會區的另一個重點發展——新田科技城,受惠於現時落馬洲口岸及落馬洲支線口岸,可連接皇崗口岸。新田科技城將提供土地作創科發展,聯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形成「一區兩園」的發展格局。而正在籌劃中的北環線支線及站點,可以連結新田科技城內新創科用地、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及深圳皇崗,可進一步加強直接的跨境聯繫及促進創科發展的交流。
   
  除了跨境交通,政府亦十分重視提升北部都會區區內及與香港其他地區的鐵路連繫。在北部都會區內,在二○二七年及二○三○年預計會有兩個新鐵路站,分別為古洞站及洪水橋站,以服務古洞北新發展區及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的市中心。另外,規劃中的北環線主線可服務新田科技城市中心、牛潭尾及凹頭,使上述地區連接現時的東鐵線及屯馬線,大大打通北部都會區與香港其他地區的連繫,有助釋放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潛力。而我們在規劃羅湖/文錦渡發展及新界北新市鎮,即打鼓嶺一帶的土地用途時,會充分配合北環線東延的規劃及善用新建議鐵路基建所帶來的可達性。
   
  《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亦建議一條以元朗錦田爲起點,連接九龍塘站的中鐵線,可接駁現時的東鐵線及觀塘線。中鐵線將提供直接的鐵路連接北部都會區及九龍,有助拉動北部都會區大型發展項目的人口及就業增長。
   
  剛才討論中亦提到了北都公路。北都公路是《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中的初步建議。現時建議的走線是連接天水圍及羅湖南面的地方,途經新田/落馬洲及古洞一帶。北都公路可貫通北部都會區東西脈絡,加強各新發展區之間的連繫,提升北部都會區的運輸容量。
   
  剛才亦有意見提出土地發展對交通帶來的影響,其實在規劃新發展區時,我們會進行交通影響評估及就新發展區內的道路提出建議道路網,亦會提出一些需要的地區性道路改善工程。這些工程滿足新發展所帶來的交通需要,同時亦可改善區內的交通狀況。舉例來說,在推展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時,我們除了興建粉嶺繞道外,也改善了現有寶石湖及掃管埔迴旋處。在元朗南第一期發展下,除區內新建道路外,亦一併重建唐人新村交匯處,改善十八鄉交匯處及公庵路部分路段。
   
  剛才亦有議員提出應以交通基建接駁北部都會區及維港都會區。我們在構思交椅洲人工島時,建議了一組策略性交通基建,當中包括全長約30公里的港島西至洪水橋鐵路,將途經港島西、交椅洲人工島、欣澳、屯門東,達至北部都會區的洪水橋,接駁規劃中的港深西部鐵路。另外,建議中全長約13公里的港島西至大嶼山東北連接路,其北段的初步設計會連接交椅洲人工島至正在規劃中的十一號幹線及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利用這條連接路,北部都會區將可無需途經九龍而往來港島。這些建議可加強北部都會區、交椅洲人工島,以及香港島的連繫,從而更有效地提升北部都會區與維港都會區的通達性。
   
  在推進新發展的同時,我們亦不會忘記地區的鄉郊道路網。在推展北部都會區的新發展區時,我們會進行規劃及工程研究,並會諮詢相關政策局、部門及地區人士的意見,在適當的情況下會改善鄰近的鄉郊地區的交通連繫。舉例來說,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的內新建道路利便了毗鄰的河上鄉村,而元朗南發展亦改善現有黃泥墩村路、僑興路及朗漢路部分路段等鄉郊道路。
   
  特區政府正全速推展北部都會區的建設。一些大型的新發展區,例如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及元朗南已在施工階段。同時,新田科技城、新界北新市鎮、羅湖╱文錦渡、流浮山╱尖鼻咀╱白泥及馬草壟等新項目亦正進行相關的規劃及工程可行性研究,預計於二○二四年或之前大致完成,往後亦會進入詳細工程設計階段。在發展這些項目時,發展局會與運輸及物流局緊密溝通,以「基建先行」的原則,使房屋及經濟發展與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布局及落實時間表互相配合,全面推進北部都會區的建設。
   
  剛才亦有議員提出發展程序可否加快,以配合整個北部都會區。就與發展有關的程序,我們已經提交與發展相關的條例修訂草案,由立法會審議,以精簡發展法定程序。與此同時,發展局正與其他審批部門一同檢視如何精簡現行與發展有關的行政程序,以及以促進發展的思維去處理審批的申請。
   
  最後,我再次感謝各位議員在辯論中提出許多寶貴意見,有些是交通以外的,例如提供鄉郊地區其他基建,以及改善方面。發展局會認真研究及與相關政策局溝通及合作,希望能夠將北部都會區打造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都會區,藉着北部都會區發展的機遇,我們也可以鞏固區內及與香港各地區的交通網絡,並加強香港與深圳的互聯互通,進一步帶動深港兩地的交流和活動,促進優勢互補,既能提升香港的發展台階,也為整個大灣區的發展提供新焦點,注入新動力。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