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金融支持前海30條」深港推介對接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五月十八日)於深圳在「金融支持前海30條」深港推介對接活動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深圳市委常委兼前海管理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局長曾湃、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舒毓民、中聯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譚亞波、國家外匯管理局(外匯局)外匯研究中心總編陳之為、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很榮幸帶領香港金融業界代表團,出席今天的「金融支持前海30條」深港推介對接活動。我首先必須感謝前海管理局、中聯辦經濟部、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人民銀行(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銀保監會(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深圳監管局及中國證監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深圳監管局的熱情邀請和精心安排,讓我們有機會聚首一堂,探討如何落實相關政策措施,加強深港金融合作,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發展。
 
  今年二月,中央財金部委和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發布了《關於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意見》(《意見》)。《意見》提出30條金融改革創新措施,涵蓋範圍包括民生領域金融、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現代金融產業發展、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加強金融監管合作等。這份意見體現了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高度重視和戰略部署,以深化前海改革為契機支持香港融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新格局。我們對此表示衷心歡迎和感謝。
 
  香港是全球最具競爭力和最開放的金融市場之一,也是連接內地與世界的重要橋樑。我們擁有完善的法治、高效的監管、豐富的人才、多元的產品和優質的服務,是內地企業走向國際市場的首選平台。香港也是人民幣跨境使用和國際化的重要試驗田和推動者,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最活躍的人民幣離岸交易市場。
 
  同時,深圳是國家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也是創新驅動發展的引領者。深圳擁有龐大而活躍的實體經濟基礎,是內地高科技產業和新興產業聚集發展的重要平台。深圳也是金融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的重要窗口,是內地金融市場多元化和國際化發展的重要推動者。
 
  前海是深港兩地兄弟城市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支點。前海擁有獨特而優越的地理位置和制度優勢,是內地與香港在金融領域開展創新合作、探索新模式、創造新業態的理想場所。近年來,前海在金融支持實體經濟、深化深港金融合作、拓展金融業對外開放、加強金融監管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發展和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提供了有力支撐。當中的一個實例就是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前海管理局於去年九月聯合發布的《關於支持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的十八條措施》。在今天的推介對接活動上,前海管理局代表也將向香港金融業界介紹相關措施及細節,包括優化准入門檻和申請流程、拓寬投資範圍及縮短辦理時間等。
 
  今天的推介對接活動,是深港兩地金融界攜手落實《意見》的重要舉措,也是深港兩地金融界加強交流合作、共同發展的重要機遇。我們非常希望通過這次活動,能夠更深入地了解前海的發展規劃和政策優勢,更廣泛地與深圳的政府部門、監管機構及金融同業建立聯繫和合作,更有效地推動深港金融合作的實質性進展,更積極地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
 
  女士們、先生們,我相信在兩地政府及監管機構的支持下,加上各位金融同業的共同努力,我們一定能夠攜手打造深港金融合作新高地,為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發展貢獻力量。我衷心祝願這次活動取得圓滿成功,祝願各位嘉賓和朋友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謝謝大家!
 
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