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立法會互動交流答問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五月十八日)上午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經常思考,「愛國者治港」最高的境界是甚麼?可以創造甚麼建設力量和價值?

  「愛國者治港」最基本的標準,當然是不容許背叛國家和香港利益的叛徒,或者外國代理人進入立法會,危害國家安全、破壞「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但「愛國者治港」原則應該有更高層次,讓立法會議員與行政機關共建香港。

  我上任後的體會是,「愛國者治港」要發揮更大的力量和價值,有最少三個元素:第一是團結做事:凝聚力量,配合起來,共同為同一目標做事;第二是互動、共識:議員和官員透過互動、溝通,凝聚共識,達至同一目標;第三是視野高度:愛國者治理香港,看問題時既看樹木,更看森林,從大局觀、國家觀、國際觀出發,共同創建香港打拼世界前列的致勝力量。

  我上任後,在行政主導的原則下,隨即提出舉行「前廳交流會」,開啓行政和立法良性互動的新篇章,效果正面。

  今次我提出舉行「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是繼「前廳交流會」後第二個提升行政立法關係及議政質量的舉措。形式集合一般答問會、議案辯論、施政報告諮詢三個環節的優點於一身,透過設定重大、宏觀及策略性議題,讓議員和行政長官從宏觀和大局觀的角度,團結處理重大議題,通過互動交流,建立共識。

  我很感謝立法會主席同意我的建議,在今天舉行「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以「二十大及兩會精神」為主題,共議香港的施政方向和目標。

  二十大報告中關於「一國兩制」和香港工作的重要論述,是對香港回歸後「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是新時代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必須深刻領會、準確把握。全國兩會為落實二十大精神作出了具體行動部署,當中不少內容都對香港帶來很大啓示。

  二十大報告提醒我們,認識問題要站得高,分析問題要看得深。例如在第二章提及的「六個必須堅持」:必須堅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創新、問題導向、系統觀念、胸懷天下。這六個「堅持」原則,讓我們明白在治理香港應有的價值取向、原則方向以及思想方法。

  其中內文強調的「系統觀念」,令我印象尤其深刻,是所有「愛國者治港」需牢記的必要觀念。內文是這樣說的:「我們要善於通過歷史看現實、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係,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我們要牢記這些觀念,幫助我們用前瞻性的思考、全局性的謀劃,整體性推進各項事業。

  二十大報告中共有十五個章節,其中至少八個章節對香港至為重要。為了令討論更有聯繫性和完整性,我向立法會主席提出,建議將這八個章節分為兩節作討論,我感謝主席同意。

  第一節的主題是「安全和穩定」,涵蓋三個章節中所談及有關國家安全、「一國兩制」和法治等內容。第二節的主題是「發展和幸福」,涵蓋另外五個章節中所提及的高質量發展、科教興國、民生福祉、文化和綠色發展等內容。

  我希望透過二十大及兩會精神中所得到的啓示,和議員共議如何將其融入香港施政內。我再次感謝立法會主席同意,在「互動交流答問會」中,讓議員可就議題向行政長官提問,亦可只表達意見,或兩者兼備。我除了回答問題外,亦可諮詢議員意見,以納入施政考慮。當然如個別議員提出議題外的其他問題,我亦會回答。

  立法會是有憲制地位的議會,我相信在立法會舉行「互動交流答問會」,能讓市民更認識和了解二十大及兩會精神,可以釋放和提升更多「愛國者治港」的力量和價值,促進我們共同團結做事,從大局視野互動交流、建立共識,更好地共建香港。

  多謝主席。



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