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就「完善新界交通網絡,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劉業強議員動議的「完善新界交通網絡,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議案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

     首先,我非常感謝劉業強議員提出動議辯論,以及陳月明議員和陸頌雄議員提出的修正案,讓大家就「完善新界交通網絡,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這個公眾非常關心的議題,能作充分討論。

     正如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本屆政府會全力推進北部都會區建設,並會繼續落實以「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式推動運輸基建項目,以釋放主要運輸基建沿線新發展區的發展潛力。

     北部都會區涵蓋元朗和北區約三萬公頃的土地,包括天水圍、元朗和粉嶺/上水等新市鎮、洪水橋/厦村、古洞北/粉嶺北等新發展區,以及相鄰的鄉郊地區。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的策略發展據點,亦是驅動我們再創高峰的新引擎。我們亦會充分利用北部都會區的邊境優勢,促進口岸地區的綜合發展。

     主要運輸基建項目方面,政府正為北部都會區推展多個項目,鐵路項目包括北環線及古洞站、北環線支線、洪水橋站,以及交椅洲人工島的港島西至洪水橋鐵路等,而主要幹道項目則包括十一號幹線(元朗至北大嶼山段)、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屯門繞道、元朗公路(藍地至唐人新村段)擴闊工程,以及交椅洲人工島的港島西至大嶼山東北連接路等。此外,《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亦初步建議推展幾項與北部都會區相關的項目,包括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中鐵線、北都公路及沙田繞道,藉此加強北部都會區內的東西連接、北部都會區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跨境融合,以及與維港都會區的南北連接。

     《策略性研究》的公眾諮詢期已於二○二三年三月底結束。我們正仔細考慮公眾在諮詢期間就建議的運輸基建項目提出的意見,探討優化走線方案的空間,並進行初步工程技術性評估,以期於二○二三年第四季構建香港未來的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

     我們明白議員對羅湖/文錦渡及新界北新市鎮的主要運輸基建的關注,例如北都公路會否向東西伸延至香園圍及港深西部公路,以及北環線東延線的詳情。目前,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規劃署正就上述發展區,以及流浮山、尖鼻咀及白泥地區進行規劃及工程研究。我們一直與規劃及工程研究團隊緊密合作,制訂就土地用途規劃所需要的主要交通運輸基建項目,目標是盡量同步敲定土地用途規劃及建議的運輸基建走線。

     至於地區及鄉郊道路方面,政府十分重視加強鄉郊的基建設施,以改善鄉郊地區環境。多個部門正協力推展有關工作。除此之外,政府一直亦有提升現有地區道路,同時透過民政事務總署的鄉郊小型工程計劃,為鄉郊地區進行行車通道改善工程,方便居民出入。在北部都會區各個發展項目的工程及規劃研究中,項目團隊會充分考慮發展項目的運輸及物流需要,以及項目對鄰近地區交通的潛在影響,並會建議合適的措施,以透過發展項目改善該些地區的整體交通運輸網絡。

     接下來我與發展局林副局長會細心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稍後一併回應。多謝代主席。
 
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