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科學館新展覽介紹材料科學與設計(附圖)
*********************
  香港科學館明日(五月十九日)起推出新展覽「天生我『材』─材料科學與設計」。是次展覽為科學館與倫敦設計博物館的合作,將其巡展首次帶來香港,以科學角度重新詮釋。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今日(五月十八日)在展覽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此次展覽不僅是倫敦設計博物館和香港科學館首次合作,展出的物品亦講述了設計和科技如何塑造人類文明的精彩兼具啟發性的故事。從這意義上說,展覽和展品本身都是文化交流的載體。展覽同時介紹本地科學家在可持續物料的研究成果。他希望藉此能激發年青一代對科技的熱情,培育年青人才,回饋社會。

  展覽以可生物降解、用途廣泛的材料「竹」作為設計理念,分為四個展區,並從材料的起源和特性開始,再透過經典的椅子和餐具等各種生活用品、圖片、錄像及藝術作品,展示人類如何運用精巧的技術和設計將不同材料轉化,讓生活更舒適便利之餘,更對材料賦予無限想像。參觀者可透過材料背後的故事,了解地球資源對人類文明的貢獻及反思過度耗用天然資源帶來的嚴重後果。

  除了倫敦設計博物館逾百件藏品外,展覽亦介紹由本地研發的嶄新材料製成品,包括用於建築比一般混凝土更輕的「輕質泡沫混凝土」、由粟木衣和稈製成的「納米纖維素羽絨服」、使用「不含生物殺傷劑的斥菌光油」的外賣紙盒和含有回收的植物性廢料及可生物降解塑膠的環保餐具等。參觀者可透過特別設計的互動展品,認識不同物料的特性和應用。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倫敦設計博物館國際協作部總監Chris Harris、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行政總裁余宏德、博物館諮詢委員會科學專責委員會主席程伯中教授和香港科學館總館長李為君。

  展覽將於五月十九日至十月十八日在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二號香港科學館特備展覽廳舉行。有關展覽入場收費安排,請瀏覽hk.science.museum/tc/web/scm/exhibition/material2023.html,或致電2732 3232查詢。
 
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天生我『材』—材料科學與設計」展覽開幕典禮今日(五月十八日)在香港科學館舉行。圖示(左起)博物館諮詢委員會科學專責委員會主席程伯中教授;倫敦設計博物館國際協作部總監Chris Harris;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行政總裁余宏德和香港科學館總館長李為君主持開幕典禮。
「天生我『材』—材料科學與設計」展覽開幕典禮今日(五月十八日)在香港科學館舉行。圖示主禮嘉賓倫敦設計博物館國際協作部總監Chris Harris(左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左二)參觀展覽。
香港科學館明日(五月十九日)起舉辦「天生我『材』─材料科學與設計」展覽。展覽以「竹」作為設計理念。
香港科學館明日(五月十九日)起舉辦「天生我『材』—材料科學與設計」展覽。圖示本地研發的嶄新材料產品。
香港科學館明日(五月十九日)起舉辦「天生我『材』─材料科學與設計」展覽。圖示維納.潘頓設計,以注塑成型的聚丙烯製作而成的潘頓椅。
香港科學館明日(五月十九日)起舉辦「天生我『材』─材料科學與設計」展覽。圖示以橡膠製成的兒童單車輪胎(左)和俄羅斯蒲公英提取的橡膠製成的單車輪胎(右)。
香港科學館明日(五月十九日)起舉辦「天生我『材』─材料科學與設計」展覽。圖示由粟米皮和稈製成的納米纖維素羽絨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