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就「團結行政與立法機關,全力推進大灣區建設」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邱達根議員動議的「團結行政與立法機關,全力推進大灣區建設」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邱達根議員提出這項議案,讓議會可以就如何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作深入討論。

  上月我有幸在李家超行政長官的率領下隨各位議員到訪大灣區多個中心城市。灣區歸來,大家都在思考香港應該做點甚麼、怎麼去做。昨天下午和今天早上,我聆聽了許多議員的精彩發言,獲益良多。今天我也想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一下香港的創科發展,究竟能夠從大灣區的成功之處,獲得哪些啓示。

  啓示之一,香港的創科發展要圍繞經濟發展、民生改善這個大前提。大灣區發展一個重要的成功之處,就在於不斷鼓勵和支持科技產業的發展。無論是騰訊還是比亞迪等等,都是經過了幾十年的打拼,在市場經濟的浪潮中脫穎而出,而且做到科技自立自強。香港要想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也要與大灣區、以至世界上其他的科技中心一樣,要有自己的優勢科技產業,而且要從現在就開始布局。二十大明確提出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在這過程中香港當然不能缺席,但最重要的是,香港要有能夠參與中國式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的實力和能力。

  去年特區政府頒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要上中下游協調發展,要推動香港的數字化經濟和新型工業化的發展。過去數月來,特區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具體措施來落實、實現這些目標。我在這裏衷心感謝各位議員對這些推出的措施的理解和支持。

  啓示二,要抓住機遇,追時間、追發展、追競爭力。二十五年前騰訊正是抓住互聯網發展這樣的一個歷史機遇,才成就了今天的輝煌。今天我們與其在這裏感嘆過去二十年,我們失去了太多的機會,不如把握好今天,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事實上,在香港由治及興的今天,可以說機遇處處,比如說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第三代、第四代車規級半導體芯片技術,以及可以成為永恆話題的生命健康科技技術,都可能成為香港未來的重大發展機遇,關鍵是看我們能否把握住。歷史往往有驚人的相似,但絕不會是簡單的重複,所以新的歷史發展機遇往往要靠我們自己去發現、去把握。

  啓示之三,要堅定自信。灣區歸來我們看到了差距,明確了下一步的發展方向。但另一方面,我認為我們也不能妄自菲薄。因為畢竟香港在創科發展方面,還是有很多周邊地區所無法比擬的優勢。上個月,香港科技界參加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取得歷史上的最好成績,向世界證明了香港創新的實力。上個月,特區政府成功舉辦創科營商周,昨天我們又開始醫療科技展(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和香港國際醫療及保健展),我都參加這些活動,而且和很多科技團體、機構、公司交談過。我發現我們很多在香港本土產的技術已經在香港落地和轉化,我鼓勵他們要走向大灣區去,同時要向香港社會講好香港的創科故事。我也建議這些組織者今後要多邀請立法會議員也去參加這些活動,了解一下香港實際的創科生態,幫助香港的創科業向前更快地發展。

  香港歷史上以前主要是重視上游基礎研究,不知不覺,我們成就了五所世界首一百的大學。今天,我們重視上中下游協調發展,我相信憑着香港的實力,假以時日,我們不僅會有世界上最好的大學,也會有世界上最好的科技產業。我相信香港一定會成為未來大灣區創科發展的一顆亮麗的明珠。

  主席、各位議員,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創科機遇。根據《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連續三年蟬聯全球第二位,可見大灣區科創實力雄厚和潛力無限,兄弟城市的互動合作,將帶來巨大的協同效應。我期待與社會各界,包括各位議員攜手合作,為香港創科發展譜寫更輝煌的一章,為國家和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