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就「團結行政與立法機關,全力推進大灣區建設」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邱達根議員動議的「團結行政與立法機關,全力推進大灣區建設」議案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
 
  我感謝邱達根議員動議這項議案,以及各位議員就環境及生態範疇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國家強調生態及環境保護的重要性,為配合國家規劃及發展,香港特區政府將進一步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合作,協同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
 
  為配合國家的「雙碳」目標,香港特區正致力爭取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並力爭在二○三五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從二○○五年的水平減半。環境及生態局在今年一月成立了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加強統籌和推動深度減碳工作。創新科技對於低碳轉型起着關鍵作用。就低碳發展議題,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與內地,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在發展低碳社區、開發低碳技術和推廣低碳產品等方面的聯繫、交流和合作。我們期待未來能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在技術、資源、市場等方面優勢互補,共同建設大灣區綠色宜居城市。
 
  綠色運輸方面,早前行政長官與各議員到訪深圳新能源車製造商比亞迪汽車基地,了解內地新能源和高新技術企業的最新發展,亦親身體驗新能源有軌電車「雲巴」。香港特區政府亦正努力落實《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提出的各項措施。我們希望能善用大灣區新能源及電動車技術發展帶來的機遇,為香港創造有利新能源及電動車普及化的環境。
 
  自然保育方面,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保護香港珍貴的自然生態。行政長官與各議員到訪大灣區的訪問中,考察了華陽湖國家濕地公園,汲取到東莞市在推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和整治水污染方面的工作經驗。香港特區政府將會積極推進區內生態文明建設,建立生態防護屏障,加強粵港澳生態環境保護合作,例如共同保護后海灣濕地和發展港深之間的生態走廊。
 
  污水處理方面,今次出行中議員參觀了廣州市瀝滘淨水廠,了解到當地把污水處理設施與綠化景觀結合的設計理念。先進的污水處理技術及理念對我們的環保工作尤為重要。渠務署在新建的污水廠亦有沿用美化設施,善用土地資源的概念,例如觀塘污水泵房優化工程─泵房公園。環境保護署也積極推動環保及科技的融合,例如建設[源·區]以高效尖端的方法處理污泥,並轉化為電力,我們期望在未來可以進一步深化粵港交流,為大灣區建設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代)主席,今次訪問令環境及生態局與其轄下部門獲益良多。我們會繼續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在環保及生態領域上的聯繫,並積極探討攜手合作的機會,以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推進大灣區綠色生活及高質量建設。我謹此陳辭。
 
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