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團結行政與立法機關,全力推進大灣區建設」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邱達根議員動議的「團結行政與立法機關,全力推進大灣區建設」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再次感謝提出議案的邱達根議員和各位發言的議員,大家都踴躍分享了今次到大灣區考察的親身體驗,並就行政與立法機關團結攜手,全力推進大灣區建設提出很多寶貴並富啓發性的意見和建議,為我們未來與廣東省和各灣區城市同心協力、共同促進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打下更堅實的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明確表示,要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穩定;要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習主席在上月到廣東調研時,亦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在全國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並「要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習主席的廣東之行為大灣區的發展提供了指路明燈。香港特區會按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以及二十大和兩會精神,更主動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
 
  本屆特區政府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正秉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的精神,帶領香港各界與廣東省和各灣區城市優勢互補,共同搶抓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重要機遇。今年二、三月間,在香港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之後,特區政府分別聯同深圳市和廣東省召開了深港合作會議及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攜手推進在不同領域的高水平合作和高質量發展。三月初,行政長官又率團訪問澳門,並與澳門特區行政長官達成共識須把握好港澳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加強合作,為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創造更大動能,並作出更大貢獻。
 
  上月二十一至二十四日,行政長官率特區政府及立法會考察團訪問大灣區四個內地城市,取得豐碩成果。這次訪問有三個「第一」:第一次本屆政府和本屆立法會聯合出訪;在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第一次由行政長官率領立法會代表團到訪大灣區內地城市;亦是我們與內地全面通關後,第一次如此大規模的官式訪問,豎立了行政與立法機關團結同心、同為香港謀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過程中,特區政府官員及立法會議員前所未有地打成一片、和諧互動,而在考察期間又認真投入,充分展示我們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大灣區建設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通過這次訪問,香港特區更與廣東省和各灣區城市建立起強烈的共識,就是要大家一起努力,讓未來大灣區建設的工作更加事半功倍,為國家偉業和灣區發展增光添彩。
 
  正如行政長官在訪問行程結束會見傳媒時表示,這次訪問只是一個起點,未來特區政府會更加敢於創新,凝聚力量,推動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特區政府會致力在灣區構建更廣泛、更高水平的互聯互通,目標是讓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重要生產要素在區內更高效便捷流動,讓市民和企業可把握灣區發展的龐大機遇。
 
  為更好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不斷增強發展動能,行政長官親自領導去年年底成立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並由三位司長擔任副組長,以全面統籌和推進各司局部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主動對接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內的國家戰略。行政長官已向各司局長強調,要能有效推動這項重要工作以至達致成果,必定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調研;二是協調統籌;三是設定落實目標,不時監察進度。
 
  在加強調研方面,行政長官已要求各政策局多聽取業界和持份者的意見。只有充分掌握他們在灣區城市發展時面對的情況和所需的支援,進行深入的政策調研,才可形成各種惠港互利的政策建議,再致力爭取中央、廣東省和各市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從而出台既能便利港人港企把握灣區機遇,又能與灣區城市互惠共贏的措施。特區政府會善用香港「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亦會善用香港的國際網絡和關係讓大灣區走向世界,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充份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
 
  剛才不少議員在發言時,就這次考察活動所涵蓋的創科發展、環保合作、青年支援、文化藝術等議題,提出不少寶貴意見和建議,特區政府十分重視。稍後,創科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以及環境生態局副局長會分別就其政策範疇作出詳細回應。我們亦會將議員的意見和建議轉達給有關政策局作仔細研究及適當跟進。
 
  主席,本屆立法會和行政機關的緊密合作已隨着「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下而開啓了新的篇章。本屆特區政府將繼續舉行前廳交流會,展開行政和立法機關的良性互動,行政長官亦在今天舉行首場「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以「二十大及兩會精神」為主題,與議員從宏觀和大局觀的角度互動交流,共議香港的施政方向和目標,積極參與及推行國家政策,助力國家推動中國式現代化,以釋放和提升「愛國者治港」的力量和價值。同時,特區政府亦已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目的是為切實回應習主席對特區的四點希望: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和共同維護和諧穏定,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為市民創造更幸福美滿的生活。
 
  我們相信,在國家的全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必定能夠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行政和立法機關必定會凝聚力量、團結攜手,共同努力建設美好香港、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的新貢獻。
 
  主席,我謹此陳辭,接下來其他同事亦會作出回應。多謝主席。
 
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