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國戲曲節2023舉辦多場免費藝術講座及展覽
**********************
  為了讓市民更深入認識和了解中國戲曲的藝術特色,中國戲曲節(戲曲節)2023將於五月至八月期間,舉行多場免費講座及展覽,從多角度介紹各類劇種、表演形式、劇目欣賞和舞台美學等。

戲曲藝術講座
——————

  今年戲曲節將會呈獻不同劇種的《白蛇傳》故事,各院團亦會上演多套經典折子戲。兩場「戲曲藝術講座」分別探討戲曲折子戲和跨戲種敷演,由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兼任教授李小良主講。詳情如下:

講題:戲曲折子戲作為劇場實踐:演甚麼?賞甚麼?
日期和時間:五月二十七日(星期六)下午三時
內容:討論折子戲作為戲曲常見的搬演形式對戲場演出的重要性,以及欣賞折子戲的不同角度。

講題:白蛇故事的跨劇種敷演:以婺劇、京劇、川劇為例
日期和時間:六月三日(星期六)下午三時
內容:探討三個劇種所搬演的白蛇故事的異同之處,以及當中的戲曲美學和文化意涵。
 
崑劇藝術講座及示範講座
———————————

  《牡丹亭》是崑劇中的經典劇目,多年來在戲曲舞台上歷演不衰,今年戲曲節亦再次呈獻青春版《牡丹亭》上中下本。三場「崑劇藝術講座」邀得資深崑曲藝術研究者張麗真以不同角度解構這齣名作。詳情如下:

講題:詩意如何上氍毹──《牡丹亭》的經典唱段與表演
日期和時間:五月二十八日(星期日)下午三時
內容:選取《牡丹亭》中數段經典折子戲,介紹崑劇如何將文字轉化成舞台視覺意境。

講題:人神共祝鴛鴦譜──陳最良、石道姑、花神和胡判官
日期和時間:六月四日(星期日)下午三時
內容:介紹《牡丹亭》中的杜麗娘和其他主要人物,以及他們對劇情發展的重要性。

講題:從氍毹到大舞台──《牡丹亭》不同演出版本的舞台美學
日期和時間:六月十一日(星期日)下午三時
內容:重溫數個《牡丹亭》演出版本,探討舞台美學對崑劇的影響。

  「戲曲藝術講座」和「崑劇藝術講座」均以粵語主講,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舉行,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此外,戲曲節將舉辦「從書生到帝王──談《牡丹亭》與《鐵冠圖》的表演」示範講座,由江蘇省蘇州崑劇院演員周雪峰主講,他將會分享多年來的舞台經驗,並聯同劇院演員及樂師即場示範表演技巧。此講座以普通話主講,於七月三十一日(星期一)晚上七時在饒宗頤文化館中區I座演藝廳舉行。報名詳情容後公布。

主題展覽
————

  除了講座,戲曲節亦會於不同場地舉辦三個主題展覽,其中「凝神聚戲」展覽會以三維短片及動畫技術呈現中國戲曲的獨特魅力。「粵劇武生藝術」展覽將透過珍貴的資料圖片和文字解說介紹粵劇武生藝術精妙之處;而「藝術展‧演」展覽則會展出今年戲曲節每台演出的精華資料及相片。各個展覽的詳情如下:

「凝神聚戲──中國戲曲節2023」
日期:五月三十一日(星期三)至六月十八日(星期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展覽場地

「粵劇武生藝術」
日期:五月三十一日(星期三)至六月十八日(星期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展覽場地
日期:七月十三日(星期四)至八月二十日(星期日)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十樓藝術資源中心

「藝術展‧演──中國戲曲節2023」
日期:六月二十日(星期二)至七月九日(星期日)
地點:香港大會堂大堂
日期:七月十八日(星期二)至八月十日(星期四)
地點:元朗劇院大堂展覽場地

  除了舞台演出及上述的講座和展覽外,戲曲節期間還會舉行藝人談和戲曲電影欣賞等延伸活動,向廣大市民推廣中國戲曲藝術文化。查詢活動詳情,請致電2268 7325,或瀏覽www.cof.gov.hk/2023/tc/index.html#outreach

  中國戲曲節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自二○一○年起一直致力為觀眾呈獻高水平的戲曲節目,弘揚戲曲藝術文化。二○二三年中國戲曲節再次集合眾多優秀藝團,於六月至十月期間為觀眾呈獻九台高水平的戲曲節目,劇種涵蓋京劇、曲劇、川劇、漢劇、粵劇、婺劇、崑劇和越劇,盡顯戲曲藝術的絢麗姿彩。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和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票務處發售。詳情可瀏覽www.cof.gov.hk
 
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