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縮短病人候診時間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據悉,現時偶發性疾病病人及需要覆診的長期病患者均需在公立醫院等候多時才能得到需要的醫療服務。就縮短病人在公立醫院的候診時間,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現時病人(i)在普通科門診診所由獲發籌號至接受醫生診治及(ii)在急症室由登記至接受醫生診治的平均所需時間,以及在該兩個部門求診的病人在接受醫生診治後至取得藥物的平均所需時間分別為何;

(二)有否研究,如何優化病人在普通科門診診所和急症室候診時得到的照顧(例如善用科技通知病人所需等候時間及增加臨時病床或候診室),以及為候診時間訂立指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醫院管理局現時提供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是否知悉有關車隊的車輛數目及服務使用率,以及政府有否研究建立公立醫院病人候診時間的數據庫,並善用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車輛,將候診病人分流至候診時間較短的鄰近醫院;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的醫療系統提供基層、第二層及第三層醫療服務,分別照顧市民不同的需求。基層醫療是醫療流程中的第一個接觸點,照顧病情較輕的市民,並着重疾病預防及慢性疾病管理,現時主要由私家醫生及公立普通科門診以提供服務。公營醫療系統特別是公立醫院,則主力提供包括急症及專科服務的第二層、第三層的醫療服務,照顧病情緊急或較嚴重的病人,為市民提供醫療安全網。

  在政府對全香港醫療系統的規劃下,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的公立醫院以四個優先服務範疇以規劃服務,急症和緊急護理是其中一項。要更好地照顧偶發性疾病及長期病患者,我們現時正強化以社區為本的基層醫療服務,政府已經提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推動家庭醫生及地區康健中心組成社區網絡,令市民無須動輒便到醫院,令公立醫院能更好善用資源照顧一些緊急或嚴重的病人。

  就容議員的問題,我們諮詢醫管局後,有以下回覆:

(一)及(二)關於第一及第二部分,現時醫管局轄下18間公立醫院設有急症服務,為病情或傷勢嚴重的人士和災難事故的傷者提供服務。為確保有緊急需要的市民得到及時的服務,急症室使用分流制度,病人會根據其臨床情況被分為一至五級,一級是危殆、之後是危急、緊急、次緊急及第五級的非緊急五個類別,並按類別的緩急決定治理的先後次序。

  醫管局的服務目標訂明一級(即危殆)的病人會得到即時診治,換句話說,他們是「零等候」。絕大部分的二級(危急)的病人(95%),會在15分鐘內得到治療。而第三級(緊急)的病人,接近九成可以在30分鐘內獲得處理。最近三年急症室服務各個分流類別的平均輪候時間,我會以附件方式提供予議員參考。簡單來說,屬於第一級(即危殆)的病人,其平均輪候時間是零分鐘,基本上是「零等待」,即時得到照顧。第二級(危急)的病人,平均(輪候)時間是八分鐘。緊急(即第三級)的病人,平均等候時間是26分鐘。而這一至三級的病人,其實佔整體病人數目約一半。

  至於基層醫療方面,正如之前所述,大部分都是由私家醫生提供,與公立醫院系統做成相輔相成的作用。而公營醫療系統下的普通科門診,主要希望照顧一些目標群組,特別是低收入人士和弱勢社群。現時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每年提供超過五百萬人次的門診服務,為有需要人士,特別是長者、低收入家庭和長期病患者提供服務。

  使用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服務的市民一般都是屬於非緊急個案,他們須要預約就診以看醫生。普通科門診的診症時段分為早、午及晚三段,其實已再細分成為不同時段,以方便病人預約及於指定時間抵達診所看醫生,並在有關診症時段內獲安排診治及領取處方藥物。一般而言,約四分之三的病人可以於登記後一小時內看醫生,並於藥房遞交藥單後半小時內取藥。

  政府多年來推出多項政府資助計劃和以公私營協作,鼓勵市民更多使用社區的基層醫療服務,令公營醫療系統更能集中精神處理一些急症和緊急服務,並作為全民安全網,所以我們不鼓勵一些四、五級的病人,即非緊急的病人使用公營急症醫療服務。《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建議逐步將醫管局普通科門診重新定位,包括提倡「一人一家庭醫生」,將普通科門診聚焦照顧弱勢社群,特別是以低收入家庭和貧困長者為目標。事實上,現時急症及普通科門診的收費較低,這是其中一個原因吸引部分本身有能力使用私營醫療服務的市民選擇醫管局的急診和普通科門診服務,導致供不應求。長遠而言,我們必須將需求有效分流至基層醫療及家庭醫生服務,以疏導有關服務的壓力。

(三)就第三部分,醫管局的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主要為行動不便或因精神或感官障礙而不能使用其他交通工具的公立醫院病人,提供點到點接載服務,主要以出院及轉院病人為首要。而專科門診和老人日間醫院亦會以一個配額方式,為某一類指定病人提供服務,這些一般都是不適合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一般而言,醫護人員會向符合條件的病人及其家屬/照顧者了解他們有否需要使用這些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以作出適當安排。

  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醫管局非緊急救護服務共有276架車輛,並於這年內接載病人共562 173次。

  考慮到有關服務的定位及病人對有關服務的需求殷切,醫管局會繼續集中提供服務予出院轉院的病人,以及一些有特別需要的病人,而未有計劃利用這些車輛將一些非緊急的候診病人分流至其他醫院。多謝主席。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