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實施「兩地一檢」出入境安排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梓敬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答覆:
 
問題:
 
  據悉,廣東省政府致力推行「兩地一檢」出入境安排(即「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檢查模式),以促進粵港澳交流。另一方面,現時香港各口岸仍採用「兩地兩檢」或「一地兩檢」出入境安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已與廣東省政府就於香港的口岸採用兩地一檢出入境安排進行溝通;
 
(二)是否已計劃在現有及未來的香港口岸實施兩地一檢出入境安排,以及評估引入該出入境安排的優勢和挑戰;及
 
(三)是否已有計劃在香港國際機場實施一地兩檢甚至兩地一檢出入境安排,並與內地機場接軌開闢更多航線,以促進香港和內地的交流;若是,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隨着內地與香港已全面恢復通關,兩地往來旅客人數及交通流量增加,口岸服務需求亦同步上升。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提升口岸的通關能力,亦會繼續運用創新科技,為旅客提供更便捷、更有效率及更衞生的出入境服務。例如,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於去年十二月開始推出非觸式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讓已登記的香港居民選擇利用智能電話產生加密二維碼,配合容貌辨識技術辦理自助出入境手續,過程無須出示身份證及使用指紋掃描器,令整個出入境過程只需約七秒。
 
  就議員的提問,現先綜合回答第一和第二題:
 
(一)與(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是一種嶄新通關模式,概念上與坊間提議的「兩地一檢」類同。在這種通關模式下,出入境雙方的自助通道/櫃枱將在兩地口岸邊界線上並排建立,旅客只需排一次隊、檢查一次證件便可經過出入境雙方的檢查區域完成兩地的出入境手續。
 
  現時,深港兩地政府正全力推展皇崗口岸重建,為了加強口岸的處理能力,兩地政府同意在新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並正積極研究推行便民的「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免卻從前旅客需要攜同行李坐車到兩地的口岸大樓辦理出入境手續的不便,令整個通關體驗和效率大大提升。另外,特區政府在規劃重建沙頭角口岸以及未來建設新口岸時亦會研究採用同樣做法,實施「一地兩檢」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 的安排,以便利旅客過關及提升通關效率。
 
  入境處處理旅客出入境檢查擁有豐富經驗,而積極採用高科技亦有助提升更有效率及高質素的出入境檢查服務。特區政府對此安排充滿信心。為讓市民更好明白及熟習嶄新檢查模式所帶來的便利,特區政府會在推出新服務前做好解說工作,讓大家充分理解背後的程序以及新模式所帶來的裨益和更佳體驗。
 
(三)就議員的第三題提問,雖然在特區與內地之間的陸路口岸已有開始安排實施「一地兩檢」的先例,而港深兩地政府在新皇崗口岸正積極研究推行便民的「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查驗模式,但考慮到香港國際機場的運作模式是連接不同目的地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當中涉及法律及執行上的問題,以至整體效益亦有所不同,故此我們必須仔細研究。
 
  同時,我們一直與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合作集中資源,推展更多項增值服務,例如我們致力發展香港國際機場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的多式聯運網絡,除了在大灣區內戰略性地點設置城市候機樓,為旅客提供來港交通接駁和預辦登機手續服務,機管局亦提供海空聯運客運服務,讓經海天客運碼頭來往大灣區十個口岸的旅客可在無須入境香港的情況下在香港國際機場中轉,過程輕鬆快捷。這項服務將會伸延至正在發展的海天中轉大樓,讓未來經港珠澳大橋往來香港國際機場與澳門及內地的旅客亦享受上述的無縫中轉服務。
 
  此外,機管局正與珠海機場發展「經珠港飛」客運中轉服務,讓內地旅客首先飛往珠海,然後經港珠澳大橋到香港國際機場轉飛海外,而國際旅客亦可循反向路徑轉飛內地城市。同時,機管局亦積極應用「登機易」等高端科技來提高機場流程的速度,縮短旅客的清關時間。
 
  特區政府會繼續與機管局探討各種提升清關效率和與內地的連繫的可行措施,並拓展「經珠港飛」客運中轉服務,轉飛包括香港沒有直航的內地城市,從而結合香港機場的國際航空網絡和珠海機場的國內航空網絡,形成強大的協同效應,以提升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多謝主席。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