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恢復二讀辯論《2023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恢復二讀辯論《2023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2023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陳克勤議員、副主席郭偉强議員,以及其他法案委員會委員參與審議《條例草案》的工作,並支持恢復二讀辯論。

  《條例草案》落實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有關印花稅的建議,由今年二月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時起調整買賣或轉讓住宅及非住宅物業須繳付的從價印花稅第二標準稅率的稅階,以減輕一般家庭首次置業的負擔。

  第二標準稅率適用的稅階按《條例草案》的建議調整後,代價款額或價值介乎於200萬元至剛低於1,008萬元之間的適用物業交易,須繳交的印花稅金額將有所減少,減幅最高達67,500元。參考二○二二年的交易數據,措施預計將惠及約37 000名物業買家,政府稅收每年減少約19億元。

  在法案委員會討論中,有議員建議政府進一步提升最低稅階的上限,也有議員建議擴闊寬減印花稅的範圍,讓市民可以節省更多印花稅支出。另一方面,亦有議員建議把適用於最高稅階的第二標準稅率調高。

  我必須強調,是次調整主要目的是減輕一般家庭首次置業,特別是購置中小型單位,的負擔。經過調整後,代價款額或價值剛低於1,008萬元的物業交易,其印花稅金額最多可減少67,500元。在衡量上述目的、物業市場的狀況、物業買家的負擔能力及政府的財政情況後,我們認爲現時建議的調整是合適的安排。舉例而言,我們今次建議將最低稅階,即印花稅為100元的稅階,上限由原來的200萬元提升至300萬元,假如把上限進一步提升至500萬元,是次調整對政府財政的影響將會上升超過百分之四十。即使按照物業交易數目相對少的二○二二年的數據估算,政府每年稅收也會額外再減少8億元,這個金額預期會因物業交易數目回升而更高。

  有議員建議政府在經濟好轉時或定期檢討第二標準稅率。一如以往,政府每年在制定《財政預算案》時,都會考慮財政狀況和經濟前景,檢視是否有需要和空間調整不同的稅項,因此我們認為不宜規定必須就個別稅項進行檢討的時間。

  (代)主席,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通過《條例草案》,讓我們能盡早確立這項稅階調整措施,以減輕首次置業人士的負擔。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主席。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