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仲尼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二一年一月試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該計劃),鼓勵在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聘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並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該計劃在今年三月恆常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參加該計劃的入職青年的最高、最低及平均薪酬,並按他們(i)從事的行業及(ii)擔任的職位列出分項數字;
 
(二)鑑於有研究指出,有受僱於該計劃的入職青年認為,大灣區內地城市的薪酬水平普遍低於香港的薪酬水平,故他們沒有信心能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獲得目標薪酬水平的工作,當局會否提高向參與該計劃的企業發放的薪酬補貼額,以鼓勵有關企業增加其提供的職位的薪酬,從而吸引更多本港大學畢業生參與該計劃;及

(三)鑑於有意見認為,內地在創科、工程及智能製造的發展一日千里,對有志投身有關行業的本港畢業生是難得機會,當局會否重新考慮將該計劃的適用範圍擴大至所有本港副學士學位及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以支持不同學歷的青年人把握內地發展的機遇;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二一年試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試行計劃),鼓勵企業聘請及派駐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企業按照香港法例以不低於月薪18,000港元聘請目標畢業生。政府按企業聘用的青年人數,向企業發放每人每月10,000港元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
 
  根據勞工及福利局就試行計劃於二○二二年六月完成的評估研究,接近八成受訪者(包括企業及入職青年)對計劃表示滿意或十分滿意,接近九成受訪者認為計劃值得繼續推行。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恆常推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恆常計劃),持續促進香港青年的事業發展及大灣區內的人才交流。
 
  就陳仲尼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試行計劃的招聘期於二○二一年八月完結,共接獲1 091份企業聘用青年的入職通知。近九成入職青年的月薪介乎18,000港元至21,000港元,最高及最低月薪分別為49,200港元及18,000港元。勞工處沒有備存入職青年平均工資的分項數字。試行計劃入職青年人數按行業及職業類別劃分的分項數字載於附件。

  勞工處於二○二三年三月一日推出恆常計劃,有關職位空缺經審核後由三月二十日起上載計劃網站供合資格青年申請。勞工處會稍後適時編制入職青年的相關統計數字。
 
(二)評估研究的結果顯示,試行計劃有助入職青年獲得促進事業發展的工作經驗、增進工作相關的知識/技巧、建立內地人際網絡,以及增加對內地市場/營商環境的認識。事實上,試行計劃的反應也顯示有關安排對青年人有吸引力。勞工處會繼續加強宣傳推廣,鼓勵更多合資格畢業生參與恆常計劃。由於恆常計劃的推行時間尚短,勞工處會密切監察其實行情況,聆聽企業及入職青年的意見,並適時檢討計劃細節(包括資助安排)。
 
(三)參考評估研究從企業及入職青年收集所得的意見,恆常計劃維持青年參加計劃的學歷要求。勞工處會繼續聆聽持份者的意見,適時探討合適的優化措施,包括研究是否有空間放寬計劃下對求職人士的學歷要求。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