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向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教育及訓練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玲麗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懲教署現時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各項學術及職業訓練課程,以幫助他們在獲釋後重新融入社會。懲教署亦設立了多個教育基金及資助計劃供在囚人士申請,以減輕他們因進修而招致的經濟負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青少年在囚人士修讀職業訓練課程的人數,並按課程範疇列出分項數字;

(二)青少年在囚人士在完成訓練課程及獲釋後,政府會否為他們提供就業輔導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會否考慮對上述教育基金及資助計劃注資,以推動青少年在囚人士進修;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懲教署為21歲以下的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半日制教育及半日制的職業訓練課程。現時,該署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13項半日制的職業訓練課程,項目涵蓋商業實務、創意多媒體製作技術、咖啡店運作、西式小點及甜品製作、屋宇裝備、美容護理、髮型設計等,並安排他們參加認證機構的考試,以獲取市場認可的資歷,從而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或於日後報讀銜接或進階課程,協助他們獲釋後重新融入社會。

  過去五年,青少年在囚人士於懲教院所參與職業訓練考試的人次表列如下:
課程類別/年份 二○一八年 二○一九年 二○二○年* 二○二一年* 二○二二年*
建造及工程 130 111 36 16 21
飲食 217 154 107 187 159
美容美髮 84 74 81 133 71
商業及電腦應用 23 8 17 13 18
洗衣 47 27 25 33 37
環境服務 35 12 0 41 13
總數 536 386 266 423 319
*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部分職業訓練課程及相關考試於二○二○年至二○二二年期間未能正常進行。

(二)本地在囚人士在獲釋前,會參加由懲教署安排的釋前啓導課程,內容包括最新的職位空缺資訊和求職及面試技巧。此外,青少年在囚人士獲釋後如需接受法定監管,監管人員會予以密切監督,透過恆常的會面、輔導、前往受監管人士的工作地點進行探訪,並提供適切的更生計劃予受監管人士,以確保他們繼續得到適切支援和指導,協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

  為鼓勵在囚人士及早規劃人生,發揮所長,為社會作出貢獻,懲教署於二○二二年十月推出「『招』『職』創未來」計劃,為在囚人士提供「一條龍」的培訓及工作發展機會。計劃內容包括:(一)生涯規劃,在懲教院所內為在囚人士提供生涯規劃講座及工作坊;(二)所內培訓,為在囚人士提供相關專業培訓;(三)獲釋後實習,安排已完成相關培訓的在囚人士離所後獲得本地或大灣區的在職實習機會;(四)正式聘請,取錄在實習期間工作表現良好的更生人士成為全職員工;以及(五)師友計劃,在實習與正式聘用期間,為更生人士配對合適的友師,作為生命導師,以指導工作上的技巧及提供生命教育。

(三)懲教署安排合資格教師為21歲以下的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初中至高中程度的教育課程,並協助他們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讓他們離開院所後可以選擇繼續升學或就業。至於專上教育方面,懲教署於二○二二年十月及二○二三年四月分別與香港都會大學及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為正修讀專上課程的在囚人士提供更全面的支援,包括提供助學金、安排學分轉換及課程銜接。

  為鼓勵在囚人士持續進修,懲教署設立在囚人士教育信託基金及多個教育資助計劃。一直以來,資金來自慈善團體及社會人士的捐款,為有志進修但有經濟困難的在囚人士提供經濟援助,支付各類公開考試及遙距課程的費用。與此同時,懲教署亦會善用資源加強對他們的教育支援,例如添置書籍和相關設備,以支援在囚人士在獄中學習。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