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共創明『Teen』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飛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表示,政府通過政、商、民合作,在二○二二年九月展開了「共創明『Teen』計劃」(該計劃)。政府為來自弱勢社群家庭(尤其是居住在「劏房」)的中一至中三學生推行該計劃,讓他們開闊眼界、加強自信,以及建立正向的人生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計劃目前各項工作的進展為何;

(二)鑑於《2022年施政報告》的「附件︰指定項目指標」列明,在完成為期一年的該計劃的學員中,不少於百分之七十在提升個人發展和正向思維方面取得進步,而現時該計劃已推出逾半年,政府有否評估該計劃的達標情況為何;及

(三)鑑於據報有調查指出,有參與該計劃的學員在過去三個月沒有與友師接觸,他們並形容與友師的關係疏離,而截至本年二月底,共有21名學員及16名友師退出該計劃,政府會否優化該計劃餘下時間的安排,例如協助退出的學員及增設替補名單;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行政長官於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精準扶貧的新策略,把資源投放到最需要幫助的人身上,並重組扶貧委員會,研究和識別其他精準扶貧的目標群組。應用精準扶貧策略的首個項目是「共創明『Teen』計劃」,通過政、商、民合作,聚焦扶助來自弱勢社群家庭(尤其是住在「劏房」)的初中學生,協助他們擺脫跨代貧窮問題。
 
  就鄧飛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第一期「共創明『Teen』計劃」(「計劃」)於二○二二年十月二十九日正式開展,學員名額由最初2 000名增加至2 800名,以取錄全數合資格的學員,較原定目標超出四成。「計劃」自推出以來獲得約120個企業和機構的踴躍支持,協助籌得約1億4,000萬元捐款、招募足夠數目的友師,以及約800節團體活動供學員報名參加。
 
  截至二○二三年四月底,「計劃」已完成學員的人生規劃、提升能力及財務計劃訓練課程,以及已為友師和家長分別舉行認識青少年和掌握友師的角色和技巧及親子溝通技巧課程。此外,「計劃」已安排超過430節團體活動供學員及友師報名參加,其中已舉行接近150節團體活動,出席人次共約6 000人(包括學員、友師和家長)。團體活動涵蓋參觀不同行業的私營機構及公營機構設施、特色體驗活動、工作坊等,擴闊學員的視野及生活經驗。
 
  自二○二三年一月底起,已完成「計劃」的迎新活動和三節基礎訓練課程(包括人生規劃、提升能力及財務計劃)的學員陸續獲發啓動資金5,000元,截至二○二三年四月底,超過2 000名學員已獲發啓動資金,讓他們在友師的指導和諮詢下實踐個人發展計劃之用。學員在完成計劃後將另發5,000元獎學金,讓學員應用在計劃期間學會的理財觀念,自行決定用途。
 
(二)參與「計劃」的學員須出席迎新活動、基礎訓練、團體活動、畢業典禮及「計劃」後評估。此外,學員會與友師進行互動環節,在友師的指導下運用啓動資金訂立及實踐個人發展計劃。我們為「計劃」制定的指標,是完成「計劃」的學員中不少於70%在提升個人發展和正向思維方面取得進步。就此,社會福利署已委託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團隊進行評估工作。研究團隊會在為期一年的計劃之前及之後,通過填寫問卷,讓學員進行自我評估,並安排友師及家長評估學員於八個預設指標的表現,包括制定目標的能力、財務規劃的能力、人際關係技巧及建立社交網絡、自信心、自尊感、抗逆力、責任感及同理心,以及對社會的歸屬感。從問卷收集的資料會用作評估學員於完成「計劃」後在各個預設指標方面的發展。屆時才能得知「計劃」是否達致所訂指標。此外,政府會檢討「計劃」第一期的成效,考慮增加學員名額和擴大目標群組等方向,優化「計劃」並推出第二期。
 
(三)「計劃」在二○二二年十月二十九日開展後,隨即於十一月開始安排友師、學員及其家長一同出席迎新活動,並為友師和家長分別舉行認識青少年和掌握友師的角色和技巧及親子溝通技巧課程。學員於十二月開始參加不同的基礎訓練及團體活動,而學員與友師的互動環節亦陸續展開,包括友師陪同學員出席基礎訓練及團體活動。地區營辦機構會在「計劃」推展期間與友師和學員保持緊密聯繫,了解他們對「計劃」的意見和提供協助。截至二○二三年二月底,有16名友師(即0.57%)退出「計劃」,我們已為有關的學員再作配對。另有21名學員(即0.75%)退出「計劃」,我們不需作替補安排,因為全數合資格的學員已獲取錄加入「計劃」。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