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大學教學人員的人手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最新統計,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在二○二一/二二學年共有361名教學人員離職,佔教學人員總數達7.4%,創25年新高。據悉,有教學人員是因轉至其他國家或地區工作而離職。有關教資會資助大學教學人員的人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在二○二一/二二學年,離職教資會資助大學並轉至其他國家或地區工作的教學人員的人數為何;
 
(二)現時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教學人員職位空缺數目為何;
 
(三)有何政策挽留教資會資助大學的教學人才;及
 
(四)有何政策吸納世界各地大學的教學人才?
 
答覆:
 
主席:
 
  就梁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大學均是根據本身法例成立的獨立法定機構,而教資會資助大學的教學人員招聘事宜屬大學自主範圍。根據大學提供的數字,八所資助大學在二○二一/二二學年共有4 974名教學人員,較二○二○/二一學年的4 829名增加145名或約百分之三;同期離職的教學人員包括轉至另一所本地院校任職的人員,教資會秘書處並無收集各資助大學教學人員離職後去向及空缺數字。
 
  各教資會資助大學一直按其院校發展策略,舉行全球性的學者招聘,以鞏固大學的環球競爭優勢。自政府於二○○三年解除對教資會資助大學薪級表的規管,大學可靈活地釐定教學人員的薪酬待遇,以有效吸引經驗豐富的本地學者留效,並積極延攬內地及海外優秀學者來港。隨着疫情過去,香港恢復與世界各地免檢疫通關,將有助加強大學招聘內地及海外學者的彈性及競爭力,進一步提升大學在教學和研究方面的水平。
 
  政府近年亦一直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協助高等教育界增強人才庫。挽留人才方面,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於二○一九/二○學年推行「研資局研究學者計劃」及「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計劃」,分別為成就卓越的副教授級和教授級學者,提供教學及行政職務方面的持續支援(例如聘任代課講師),適度分擔學者在非研究方面的工作量,令他們可以專注於研究及發展工作,並為香港培育下一代研究人員。兩項計劃自開展至今已各有30名學者獲獎。
 
  吸引人才方面,政府於二○二一年六月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協助大學開出更具競爭力的聘用條件,吸引國際知名的創科學者及其團隊來港,使本港大學在創科教研活動更上一層樓,並壯大香港創科人才庫。計劃提供100個名額,從首四輪申請中已選出超過80名「傑出創科學人」,當中約40位已到港並在所屬大學展開教研,其餘預計將於二○二四年底前陸續到任。
 
  培育人才方面,研資局於二○一九年推出「研資局博士後獎學金計劃」,為具潛質的年輕研究人員提供支援,以鼓勵本地博士畢業生投身研究,並吸引非本地博士畢業生來港發展其研究事業。計劃推出至今已成功吸納147位博士畢業生留港/到港投身研究,當中105位為非本地得獎生。
 
  宏觀而言,高等教育屬高度國際化的界別,大學間對傑出學者的競爭一向激烈。學者在選擇是否來港從事學術工作時,除了考慮薪酬待遇外,亦重視大學的學術地位和國際聲譽、教研環境及氛圍,以至高等教育界的整體資源和公共承擔。政府近年來對高等教育的投資有增無減。除了每年的經常性撥款及上述舉措外,政府亦作出多項鞏固大學未來發展的措施,例如向研究基金注資200億元,預留160億元翻新及增建大學校舍設施,以及增加公帑資助研究院研究生學額,協助鞏固本港高等教育界的學術地位,並有助香港成為全球唯一坐擁五所世界百強大學的城市。政府會持續對高等教育的投資,讓香港繼續發揮區域教育樞紐的地位,從而吸引傑出學者來港作出貢獻。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