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推動電動的士普及化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岳衡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電動車是運輸發展的新趨勢,有利香港在二○五○年前達至碳中和的目標,從而實現可持續發展。另一方面,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表示,將會在二○二七年年底前投入約3 000輛電動的士。關於推動電動的士普及化,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目前全港獲准營運的電動的士數量,以及其佔全港的士總數的百分比;
 
(二)鑑於政府會在中長期逐步把部分現有的加油站及加氣站轉型至快速充電站,以支援電動的士及其他電動車的充電需要,有關詳情及具體落實時間表為何;及
 
(三)除「純電動的士百分百擔保貸款專項計劃」外,政府還有哪些優惠政策加強推動電動的士普及化?
 
答覆:
 
主席:
 
  環境局在二○二一年三月推出《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路線圖》),引領香港達致二○五○年前車輛零排放的目標。按照《路線圖》,政府將積極推動試驗各種電動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車,包括電動的士,力求約在二○二五年制定具體推行的方案及時間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更訂下了在二○二七年年底前投入約3 000輛電動的士的中期目標。為進一步推動電動的士的應用,政府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建議為的士業界提供百分百擔保的貸款計劃,以鼓勵的士車主將現有的士替換為純電動的士。
 
  就譚岳衡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政府運輸及物流局,以及環境保護署後,我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二三年四月底,全港共有五輛純電動的士,佔全數18 163輛的士少於1%。
 
(二)政府已經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商討適合提供快速充電服務的加油站及加氣站選址安排和必要條件。我們正與有關政府部門商討用地租約的安排,預計今年內開始為首個油站轉型為快速充電站的用地進行招標。
 
(三)政府現時通過提供經濟誘因,推廣使用電動商用車,包括全數豁免首次登記稅。企業購買電動車(包括電動的士)的開支亦可於買車首年在計算利得稅時全數扣減。
 
  政府一直鼓勵的士業界透過新能源運輸基金(基金)的資助試驗新一代電動的士。在基金的「試驗申請」下,合資格的士車主可獲資助每輛電動的士與傳統的士售價的差價,或電動的士售價的一半,以較高者為準。基金亦會資助充電裝置(包括充電器及其安裝)費用的75%,相關的資助會以實報實銷的方式發還。截至二○二三年四月,基金共批出了26輛電動的士的試驗,其中23輛為新一代電動的士,當中有二輛市區的士已分別於去年九月及今年一月開始營運。
 
  此外,政府亦在基金的「試驗申請」下新增電動的士充電模式試驗項目,支援的士業界試驗最適合其運作的充電模式。每個申請人的資助上限為2,000萬元,或項目總支出的75%(以較低者為準)。我們正在制定資助框架,會適時公布申請細節。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