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支援科技企業的資助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透過多個資助計劃為科技企業提供支援,當中包括創科培育計劃和生物醫藥科技培育計劃。然而,截至本年二月,該兩個計劃的申請成功率分別只有56%和54%。此外,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微型基金)過去三年的申請成功率低至約15%。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創科培育計劃和生物醫藥科技培育計劃自推出以來,當局分別收到及批准多少宗申請,以及獲批申請的平均資助額分別為何;
 
(二)過去五年,每年當局就微型基金分別收到及批准多少宗申請,以及是否所有獲批申請均獲批出10萬元的現金資助;
 
(三)有否主動了解上述計劃的成功申請率偏低的原因;如有,詳情為何;由工業貿易署成立的中小企資援組過去兩年每年協助多少間中小企業申請上述各項計劃;中小企資援組未來會否加強協助申請者申請上述計劃,以提高該等計劃的成功申請率;如會,詳情為何;及
 
(四)會否考慮提高上述計劃的資助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作為香港的創科旗艦機構,一直致力為初創企業提供基礎設施、培育計劃及一站式的支援服務。兩者透過不同的培育計劃,為有志創業的科技人才提供培育期前支援,包括租金優惠的工作空間及共用設施、津貼資助、技術與管理支援、市場推廣與發展支援及業務發展支援等。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現就問題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科技園公司於二○二一年七月推出創科培育計劃和生物醫藥科技培育計劃,分別為培育公司提供約130萬元和600萬元為上限的資助。截至二○二三年三月底,兩個計劃分別收到465宗及48宗申請,當中成功獲批的申請分別為332宗及28宗。培育公司只要在計劃年期內達成預設目標,均可獲發上述約130萬元和600萬元的資助。
 
(二)過去五年,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微型基金)的申請及錄取數目如下:
 
年度 申請數目 錄取數目
2018-19 851 97
2019-20 804 98
2020-21 731 97
2021-22 636 97
2022-23 598 98
註:撤回申請不計算在内。

  獲批微型基金的申請人只要在六個月計劃期內達成預設目標並完成項目,均可獲發10萬元的資助。期間必須提交中期及終期工作報告。撥款則會在申請人在報告中顯示達到預設目標後方會分階段發放。

(三)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會按申請企業的管理團隊能力、商業計劃潛力等準則,審核初創企業提交的申請,然後把申請交由獨立評審委員會進行評審。一般而言,不獲批的申請普遍欠缺獨特的科技產品及解決方案或發展潛力。申請人可參考評審委員會的意見以修訂計劃書後再次提交申請。
 
  另一方面,中小企業可在四個中小企服務中心(即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香港貿易發展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及科技園公司的TecONE)獲取上述資助計劃的資訊。中小企資援組亦轉介中小企業到上述資助計劃的秘書處(即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以直接查詢申請事宜。至於涉及各資助計劃的轉介個案,中小企資援組並未有作分類統計。另外,財政司司長於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撥款一億元,在未來五年加強中小企資援組的服務,包括到訪更多商會、工商大廈和共享工作空間及增加在社交媒體的宣傳,以加強推廣政府資助計劃,並同時提供更多一對一諮詢服務。
 
(四)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多年來為初創企業在不同階段的發展需要提供合適的支援,會適時檢視其計劃/基金的運作情況,研究優化相關安排的可行性。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