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特殊學校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家珮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書面答覆:
 
關於對特殊學校的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個學年,每年各類特殊學校及附設宿舍部的特殊學校數目分別為何,以及該等學校的學額數目及學生人數(包括本地及非本地學生分別所佔的人數及百分比),並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二)有否就規劃各類特殊學校的未來學位供應作出調整,以應對本港現時學齡人口銳減的情況;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考慮把資訊科技技術支援人員納入特殊學校的人手編制,以支援各類特殊學校發展STEAM(即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過去三個學年,每年各類特殊學校的職位空缺數目(包括但不限於教師助理、廚師、校巴司機和看守員等),並按職位類別以表列出分項數字;政府有否檢視相關空缺對特殊學校運作帶來的影響及採取應對措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鑑於教育局早前成立工作小組,全面檢討《特殊學校策劃和管理宿舍服務實務指引》,該檢討工作的進度為何,以及有否制訂修改該指引的時間表;及
 
(六)鑑於有意見指出,目前各類特殊學校宿舍部的文職支援人員編制仍沿用一九九○年代的架構,早已不合時宜,政府會否跟進有關意見,以及就優化相關人員的編制進行檢視;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教育局採用「雙軌制」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教育服務。有較嚴重或多重殘疾的學生,教育局會根據專業人士的評估和建議,並在家長的同意下,轉介他們入讀資助特殊學校,以便接受加強支援服務;其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則會入讀普通學校,接受融合教育。教育局近年持續增加向資助特殊學校的支援,而投放在特殊教育的開支由二○一八/一九財政年度約27億元,增加至二○二三/二四財政年度約38億元,增幅約四成。資助特殊學校每個學額的平均單位成本約為資助普通中、小學的四倍。
   
  就陳家珮議員提出的問題,本局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在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二/二三學年,各類特殊學校,其學額數目及學生人數,分別載於附件一及附件二。
   
  教育局持續檢視特殊學校學位的供求情況。根據資料顯示,近年入讀智障兒童學校的學生人數有所上升(見附件二),而我們亦預計特殊學校的總學生人數會由二○二二/二三學年的8 400名增加至二○二三/二四學年約8 750名。為確保有足夠的特殊學校學位以照顧智障兒童的需要,以及應對中度智障兒童對宿位的需求,教育局正興建兩所特殊學校新校舍以增加學額及宿位供應。
   
(三)為加強對學校的資訊科技人手支援,以實踐電子學習,並推行各項與資訊科技教育有關的措施,教育局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向所有公營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發放一筆額外經常性「資訊科技人員支援津貼」,讓學校可靈活彈性利用額外資源以聘請技術支援人員,或委託資訊科技公司提供駐校員工,以提供所需的技術支援服務。現時每所學校於二○二二/二三學年所得的撥款額為每年327,588元(即每月約27,299元)。這項津貼會按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按年調整。學校普遍歡迎這項津貼,認為有助解決學校資訊科技人員的人手問題。
   
(四)特殊學校按其不同類別獲提供專責人員及輔助人員。教育局近年為特殊學校提供多項優化措施,改善特殊學校(包括宿舍部)的人手編制,並增加聘任安排的彈性,容許特殊學校可以靈活選擇凍結部分專責人員(包括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師、護士和宿舍家長)及輔助人員(包括教師助理、廚師、校巴司機及看守員)的職位空缺以換取現金津貼,以便在招聘時可有更大彈性或選擇購買相關服務,以配合學校和學生實際的需要。教育局沒有特殊學校職位空缺數目的統計資料。

(五)教育局已着手成立工作小組,全面檢討《特殊學校策劃和管理宿舍服務實務指引》的內容,以提供更詳細、具體及清晰的指引。小組的工作會在本年六月展開,檢討工作預計在二○二三/二四學年內完成。

(六)為加強學校的行政支援,教育局於二○一九/二○學年推行「一校一行政主任」政策,為學校(包括特殊學校)提供資源,以增聘額外的行政職級人手。此外,教育局亦一直為公營學校(包括特殊學校及其宿舍部)提供靈活調配的現金津貼,讓學校按校本需要,利用津貼增聘合約文職支援/輔助人員及/或購買服務。教育局亦改善特殊學校(包括宿舍部)的人手編制,並增加聘任安排的彈性。教育局會持續檢視不同措施的推行情況,聽取業界和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以便在有需要及可行的情況下進一步改善現行的措施。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2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