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公務員編制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狄志遠議員的提問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公務員編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首長級(或同等薪級)公務員的常額及編外職位數目分別為何,並按薪級點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一年,首長級(或同等薪級)公務員常額及編外職位的薪酬及福利開支分別為何,並按薪級點列出分項資料;

(三)過去五年,每年新增的首長級(或同等薪級)公務員常額及編外職位數目分別為何,並按薪級點列出分項數字;

(四)過去五年,每年公務員人數(包括常額和編外職位)及有關開支的變化,並按職位類別(即常額和編外職位)列出分項資料;及

(五)現時公務員編外職位的數目及該等職位的結束期限分布為何?

答覆:

主席:

  就狄志遠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二)及(五)截至二○二三年五月二日,首長級公務員常額及編外職位的編制分別為1 482及81個,按薪級點列出的分項數字載於附件一。上述職位均已包括在答覆第(四)部分所載公務員編制職位數目內。常額職位按薪級中點估計的年薪開支及每年員工開支總額(包括薪金和員工附帶福利開支)分別約為34億元及48億元,編外職位按薪級中點估計的年薪開支及每年員工開支總額(包括薪金和員工附帶福利開支)則分別約為1億8,000萬元及2億5,000萬元。上述職位並不包括法官及司法人員及廉政公署人員。

  就該81個首長級公務員編外職位而言,其開設期到期日所屬財政年度的分布如下:
 
首長級編外職位編制 該等首長級編外職位的開設期
到期日所屬的財政年度
6 2023-24
26 2024-25
19 2025-26
21 2026-27
8 2027-28
1 2028-29
總計:81  

  至於非首長級的公務員職位,各局/部門在檢視其現有人手及運作需要後,可在不超出有關核准預算中編制及撥款上限的情況下,根據既定機制開設非首長級有時限的職位,這些職位同樣亦已包括在答覆第(四)部分所載公務員編制職位數目內,有關職位在時限屆滿後便會撤銷。公務員事務局沒有備存各局/部門開設的非首長級有時限職位數目及年期的資料。

(三)在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新增(註一)的首長級公務員常額及編外職位數目,按薪級點列出的分項數字載於附件二。

(四)過去五年的公務員編制職位數目(註二)及相應的個人薪酬開支表列如下:
 
財政年度 編制
職位數目*
個人薪酬開支
(百萬元)
2018-19 188 335 79,264
2019-20 191 763 87,490
2020-21 197 744 87,617
2021-22 197 562 88,041
2022-23 197 324 91,668*
*修訂預算

註一:不包括保留/重新開設的編外職位;及重訂/提升現有首長級常額職位的職級建議。

註二:包括公務員、法官及司法人員、廉政公署人員和駐香港以外地區的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在當地聘請的人員。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