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國際研究顯示香港學生閱讀能力屬最優等級
*******************
  教育局今日(五月十七日)表示,欣悉香港學生在「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2021」(PIRLS 2021)表現優異,在43個參與國家或地區中排名第二,屬於國際上最優等級。由PIRLS 2006開始,香港更連續四屆排名全球前三名。

  PIRLS研究由國際教育成就評價協會主辦,每五年進行一次,目的是評估各參與國家或地區九至十歲第四年級(相等於香港小四年級)學童使用母語閱讀的能力。在PIRLS 2021,香港學生的整體閱讀成績為573分,遠高於國際平均分500分。

  香港小四學生有92%閱讀水平達至中等國際基準或以上,高於全球平均比率的75%。成績達到最高基準等級(即達優秀國際基準的閱讀尖子)或以上水平的有21%,比二○一六年上升3%,而全球平均只有7%的學生達到該水平。

  PIRLS 2021顯示香港小四學生在閱讀「資訊類文章」的表現較閱讀「文藝類文章」的表現為佳,而學生在兩種文類的閱讀表現均較二○一六年進步。

  教育局發言人說:「PIRLS 2021研究結果顯示,相對於其他國家或地區,香港小四學生的家庭社經地位對學生閱讀能力的影響並不顯著,反映香港小學教育系統能為學生提供平等和優質的教育機會,而不同持份者的有效支援對提升學生的閱讀和語文能力起關鍵作用。研究結果亦顯示,家長的參與對學生的閱讀能力有正面影響。」

  「過去數年,香港學校的面授課堂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而間歇性暫停。在各持份者共同努力下,香港的研究於疫情期間得以按原定計劃順利進行,實在難能可貴。此外,學校靈活有效運用不同模式,充分利用政府所提供的配套及資源,支援學生持續在家閱讀和學習,達致『停課不停學』,有助香港學生保持優秀閱讀能力。」
 
  「教育局感謝學校、老師和各持份者多年來為提供優質教育所作的努力和貢獻。教育局會仔細分析PIRLS 2021的研究結果,並繼續與其他政府部門、教育界、家長和社會大眾共同努力提升閱讀興趣及加強資訊素養。」

  有關PIRLS 2021的背景資料及主要數據,請參閱附件。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