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高血壓日」 提高意識應對高血壓
********************

  為響應訂於每年五月十七日的「世界高血壓日」,衞生署今日(五月十七日)呼籲市民應時刻了解和定期量度自己的血壓水平,實踐健康生活,應對高血壓等非傳染病。
   
  衞生署發言人說:「高血壓甚少於出現併發症前引起症狀,因此常被視為『隱形殺手』。若患者血壓控制欠理想或得不到適當治療,可引致嚴重健康問題,例如中風、心臟病和腎衰竭。」
   
  對成年人而言,若收縮壓持續處於140毫米水銀柱或以上及/或舒張壓持續處於90毫米水銀柱或以上,便屬患上高血壓。
   
  由衞生署進行的全港性調查「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調查」結果顯示,29.5%的15至84歲非住院人口患有高血壓,當中17.4%自述經醫生診斷患有高血壓,12.1%沒有自述病史但在體格檢查時血壓升高。高血壓的普遍率隨年齡增長而上升,由15至24歲人口的4.9%,增至65至84歲人口的57.4%。
   
  18歲或以上成年人應至少每兩年量度血壓一次,以盡早發現患病並接受治療。量度血壓的頻密程度可能需要因應血壓水平、年齡、患冠心病的綜合風險以及醫生建議而提高。
   
  發言人強調,保持健康的生活模式,對預防和控制高血壓十分重要。市民應維持體重和腰圍適中、維持均衡飲食並減少攝取鹽分、保持恆常體能運動的習慣並減少靜態行為,以及避免飲酒、吸煙和吸入二手煙霧。
   
  市民應特別留意,攝取過多鹽分對血壓造成的不良影響眾所周知,攝取越多鹽分,患上高血壓的風險亦越高。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每日多進食50克的加工肉類,患上高血壓的風險會增加12%。因此,減少攝取鹽分已被確認為其中一種最有效降低患上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方法。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健康的成年人每日應攝取少於五克的鹽。
   
  此外,市民應每日進食最少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減少進食加工肉類、高脂肪和高糖的食物和飲品。
   
  發言人補充:「政府一直致力減低高血壓對本地人口造成的影響。衞生署會繼續透過舉辦健康推廣活動,並與不同持份者緊密合作,以加強市民的健康素養,培養更有利健康的環境。」
   
  市民可瀏覽衞生署專題網頁和「非傳染病直擊」,了解更多有關高血壓的資訊。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