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豫見香港 攜手共贏」豫港經貿合作交流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五月十六日)在「豫見香港 攜手共贏」豫港經貿合作交流會的致辭:

尊敬的王凱省長(河南省省長)、劉光源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尹宗華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梁君彥主席(立法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興,能夠與各位共聚一堂,出席豫港經貿合作交流會。隨着內地與香港在今年初起全面通關,河南省在香港舉辦這個盛會,為豫港兩地交流合作,開創新篇章,實在別具意義。

  多年來,河南與香港的關係密切。香港是河南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也是河南的重要貿易夥伴。香港人每天餐桌上的食物,很多都是來自這一片中原土地。往來豫港兩地的交通也十分便利,從香港出發,除了直航到鄭州市的航班以外,更可以乘搭高鐵直達河南。

  早在二○一六年,香港特區政府成立駐河南聯絡處,全力推進豫港兩地在不同領域的交流合作,包括經濟、貿易、文化藝術以至青年發展等。駐河南聯絡處既擔當豫港兩地政府之間的合作橋樑,同時為身在河南的港人港商提供支援,也推動他們把握河南的發展機遇。

  去年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也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兩會期間更表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深化豫港兩地的交流合作,正是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貢獻國家所需的切入點。

  河南是我國人口大省、經濟大省、農業大省和新興工業大省,也是我國中部的交通樞紐。近年來,河南積極落實多個國家戰略,包括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以及中國(鄭州)跨境貿易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等。河南省去年的生產總值更超過六萬億元人民幣,位居全國第五。此外,河南的歷史文化源遠流長,古蹟文物眾多,旅遊資源十分豐富。

  至於香港方面,憑着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堅實支持,特區政府正全力鞏固提升「八大中心」的策略定位。除了傳統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以及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這四個中心之外,香港也正積極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國際航空樞紐,以及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顯著優勢,能夠充分發揮「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一方面,我們支持香港企業前往河南發展,積極參與河南的高質量建設;另一方面,我們鼓勵河南企業善用香港專業服務,把握「八大中心」發展帶來的機遇,以香港作為橋頭堡,開拓國際市場。

  河南與香港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我深信兩地一定會繼續攜手合作,為國家強國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最後,我祝願這次盛會圓滿成功,豫港兩地繁榮穩定,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2023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