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擴大人才清單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五月十六日)下午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前就擴大「人才清單」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人才清單」,為何會放寬至51個專業?醫護專業同樣需要香港的註冊資格,是否真的有助加快輸入人才?建造業方面,要求專才需要大學學位或以上,是否真的業界需要的人手種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多謝你的問題。去年十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我們會檢討「人才清單」。過去「人才清單」有13個專業,今日公布的檢討結果,將「人才清單」的範圍擴展至51個專業,涵蓋九個行業。「人才清單」的目標是針對人才,我們認為要符合人才的標準,起碼要大學畢業,所以你見到新加入的兩個大行業即醫療服務和發展及建造,以建造業而言,均需相關大學畢業,並有一定年數的工作經驗才符合「人才清單」的要求。

記者:局方初步有沒有設立KPI?尤其在醫療行業方面,希望成效可招聘到多少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人才方面,我們的關鍵績效指標(KPI)是個大的KPI,即行政長官所言,在今年及未來兩年,每年的目標是(通過輸入人才計劃)輸入至少35 000名人才來港,而他們預計逗留香港至少12個月,所以這是最大的指標。「人才清單」是我們多項工作之一,主要是用於三個輸入人才計劃:

(一)「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若符合「人才清單」(相關專業要求),在「綜合計分制」下取得30分額外分數;
(二)「一般就業政策」及(三)「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下,僱主如聘請相關人才,而工種符合「人才清單」(表列專業),現時的政策是不再需要證明本地招聘困難,可直接招聘所需的外來人才。

  至於你剛才所說的醫療專業,主要是根據醫務衞生局的意見,希望顯示政府的決心。「人才清單」主要是提供入境便利,他們要在香港執業,註冊和專業要求不變。

記者:若在香港的註冊要求不變,是否真的有助海外醫護人員來港?方便了多少?KPI是每年35 000人,若不達標,有何後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有關績效指標是個大的KPI,因為不論通過甚麼途徑,皆是香港需要的人才,所以我們給自己訂的工作、努力目標,就是每年至少輸入35 000名將在香港逗留不少於12個月的人才。我們有信心做得到,因為通過不同輸入人才計劃,也包括現時我們擴闊「人才清單」。我們相當有信心,起碼今年一定可達到這目標。

  至於你提到醫療專業,「人才清單」主要提供入境便利,大家要分清楚,「人才清單」純粹談入境;專業執業方面,則須符合香港的法例,香港有法定要求。



2023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