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五月十六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大家早上好。有不少傳媒朋友很關心星期四在立法會舉行第一次的「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政府今早致函立法會,提出安排建議。我感謝立法會主席同意建議,並同意我在此向大家作簡要的公布。
 
  這次互動交流答問會,匯集了一般答問會、議案辯論和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諮詢三個環節的優點於一身,就宏觀、重大和策略性的議題,以大局觀和宏觀角度,讓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共議香港的施政方案和目標。
 
  立法會主席接納了我的意見,以「二十大及兩會精神」作主題,並把互動交流答問會分兩節進行,使討論更有聯繫性和完整性。第一節的議題是「安全和穩定」,會以二十大報告中三個有關章節為基礎進行討論。第二節的議題是「發展和幸福」,會以二十大報告中五個有關章節為基礎作討論。
 
  政府在信中表示,希望利用今次互動交流答問會,諮詢議員三個問題:
 
(一)如何「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拼敢贏的優良傳統」?這一點我相信與穩定有關。
 
(二)香港有良好的高等教育基礎,是亞洲唯一擁有五間百強大學的國際城市。如何發展和鞏固香港成為國際高等教育區域樞紐?
 
(三)未來將會有多項大型土地發展、基建項目陸續推出,包括北部都會區、交椅洲人工島等。有甚麼融資和公私營合作方案,既減輕政府的財政負擔,又能把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更好地結合起來?
 
  立法會主席同意通知各議員我的期望和建議,在互動交流答問會中,議員可提問,亦可只表達意見,或兩者兼備。如議員就其他議題作出提問,我亦會回答。
 
  我期望通過互動交流答問會,可以釋放和提升更多「愛國者治港」的力量和價值,促進行政立法共同團結做事,讓行政長官可以和議員從大局視野互動交流,建立共識,更好共建香港。多謝大家。
 
記者:特首,你好。首先想問有港人涉及間諜罪,在內地被判無期徒刑,政府有否向他提供任何協助?在接獲內地當局通報後,其實政府有否作出甚麼跟進行動?另外,公務員薪酬調整趨勢即將出爐,在目前的經濟情況下,政府如何評估公務員的加薪幅度?會否較去年提升?或按薪酬調整指標做?謝謝。
 
行政長官:任何人士如果被內地有關執法單位拘捕,(內地)會按通報機制通知我們。通報機制的目的是通知其家人以提供其所需要的協助,這方面我們會按實際情況提供。但這件事亦告訴我們,其實國家安全的風險會潛藏在社會,所以我們多次強調,香港雖然現時情況大致穩定,但我們對於國家安全的風險,必須不能掉以輕心,要有所警惕;而二○一九年的「黑暴」和港版「顏色革命」是我們的一個警鐘,我們要長期留意這方面的風險,所以大家要慎防一些潛伏的力量,包括一些「軟對抗」等。
 
  第二,公務員加薪方面,我們會按照機制作出實際考量,現時正總結中,我相信很快會公布。
 
記者:特首,你好。第一個問題想問最近疫情有升溫跡象,政府早前亦曾公開表示確診個案有回升跡象,那麼在推動社會復常的同時會否有一些措施防止疫情大幅反彈?第二個問題,《點新聞》最近又接獲一些內地來港發展的人才求助,他本身想在香港置業,但遭騙徒騙至血本無歸。針對這類群體容易成為受騙對象,政府會否有一些相關的教育和宣傳計劃?多謝。
 
行政長官:有關疫情的情況,我們較早時已經宣布會視新冠病毒病(2019冠狀病毒病)為上呼吸道疾病處理。我們應對疫情也好,其他的疾病也好,當然最重要是要審視情況,留意有關疾病實際在香港的趨勢如何、嚴重性如何,因此有一個監察制度。第二,我們亦會呼籲市民,針對不同疾病的預防措施或衞生情況要怎樣做;我們亦鼓勵他們應該重視以接種疫苗應對疾病的有效性,並按政府的建議接種疫苗。在政府體系中,因應不同疾病的情況,包括新冠病毒病,實際的應變措施怎樣做,當中包括要有足夠處理該疾病的藥物、醫療體系的應變方案,還有足夠的信息讓市民知道,當市民不幸受感染時,我們的建議和治療方法,要讓市民清楚知道,這是重要的。
 
  至於任何人士,無論他是新來港或已在香港,騙徒手法層出不窮,新來港人士,特別是人才來到香港,可能對香港的情況不熟悉,更容易可能成為受害人。騙徒手法層出不窮,所以警方和有關執法部門會留意不同的騙案手法並作出宣傳教育。警方在這方面,我知道特別是在防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除了宣傳教育外,如果是一些虛假電話,他們亦有一些技術、方法確保大家知道,源自境外的來電,警方已通過「+852」的來電顯示告訴大家要小心。我相信不同媒體都可以合作,將這些騙案的手法向大家公布,警方在這方面亦會加倍努力。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23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