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研討大會交流醫療新知(附圖)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2023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研討大會」今明兩日(五月十六和十七日)以實體及線上形式舉行,超過6 000名醫護人員及學者,與約120位講者一同就不同醫療專題交流專業意見、醫療新知和經驗。

  今年研討大會的內容環繞醫管局的核心價值:「以人為先、專業為本、群策群力、敬業樂業」,旨在促進醫療新知及經驗交流、推廣現代化醫療服務模式,一同探索和討論當代醫療服務理念。
   
  研討大會開幕典禮今日上午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教授、政務司司長陳國基、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及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
   
  范鴻齡致歡迎辭時感謝醫管局全體員工於疫情期間致力維繫公共醫療系統,不辭勞苦地照顧病人,成功克服一波又一波疫情,讓香港大步邁向復常之路。范鴻齡表示,醫管局在傾力抗疫的同時,亦一直爭取在香港發展可持續的醫療模式,正繼續推展第一個和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推動醫療設施現代化;同時會重整服務模式,加強日間醫療服務,大力推展智慧醫療和應用先進科技。
   
  范鴻齡續稱:「醫療服務以人為本,包括服務提供者與接受服務者,建立穩健可靠的醫療團隊是我們達致持續發展目標的關鍵所在。」
   
  「除了優先聘用合適的本地醫科畢業生,我們亦著力透過有限度註冊和特別註冊安排聘請更多非本地培訓醫生,並推行一連串『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促進兩地醫療專才的經驗交流和互相學習。」

  高拔陞醫生致辭時總結醫管局過去的經驗,以及推動公營醫療可持續發展的方向。
   
  他說:「由於人口增長及老化,加上慢性疾病日漸普及,與日俱增的服務需求已遠超供應,使我們在運作效率和服務能力增長的同時,仍然面臨重大挑戰。」
   
  「醫管局一方面集中從人力資源、醫院發展計劃等方向增加服務供應;另一方面則透過改變服務模式推動『智慧醫療』,讓病人在社區參與自理和保持健康,降低對住院或專科醫療的需要。」

  高拔陞醫生又提及新冠疫情進一步促進了醫療數碼化和自動科技、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的應用,醫管局將致力透過科技塑造優質醫療服務。他說:「隨着醫管局流動應用程式HA Go的不斷發展,醫管局服務的『數碼大門』逐漸打開。」
   
  「在『虛擬醫院』的發展概念下,我們預期醫管局會繼續擴大遙距醫療的範圍,包括為急症室、門診、日間診所及住院病人提供遙距診症、為住院病人安排遙距探訪等。」
   
  高拔陞醫生說,醫管局已採取多項措施以吸引、培養和挽留人手,包括改善招聘政策和程序、加入更具彈性的招聘方案、優化晉升前景和事業階梯,並重新審視薪酬待遇。醫管局亦優化了購屋貸款利息津貼計劃,為同事提供低息購屋貸款資助。計劃由去年底推出以來已接獲超過1 100宗申請。
   
  高拔陞醫生強調,穩健可靠的工作團隊始終是優質醫療服務的關鍵,除了挽留和培育現有人手,對外招攬人才同樣重要。
   
  他指第五波疫情期間,本港醫護與內地援港醫療隊合作無間,醫管局在此基礎上開展「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他說:「今年四月,大灣區10名資深醫生已加入了我們的臨床團隊。在『大灣區專科護理知識交流計劃』下亦會安排共300名護士來港實習,首批70名護士已於上月加入我們的團隊,內地中醫專家亦加入了醫管局的中西醫協作計劃,提供臨床服務及協助培訓本地中醫。」
   
  另外,醫管局亦會積極開拓海外人才資源,醫管局代表團在上月參加特區政府在英國倫敦舉辦的招聘活動,吸引超過500名醫科生和醫生參加,了解在香港工作的最新途徑、註冊及專科培訓安排等詳情。
   
  他說:「我們設立了專責團隊為參加者提供所需支援,多個專科遴選委員會亦已開始邀請應徵者進行面試。我們將繼續積極從世界各地招聘非本地培訓醫生。」
   
  高拔陞醫生總結說,面對未來的種種新挑戰,期盼醫管局同仁和各方夥伴同心合力,攜手實現可持續發展醫療服務、促進市民健康快樂的使命。隨着香港社會逐步復常,醫管局將汲取過去的經驗,培養突破思維,爭取在未來再創新高。
 
2023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2023醫院管理局研討大會」今明兩日(五月十六和十七日)以實體及線上形式舉行,超過6 000名醫護人員及學者,與約120位講者一同就不同醫療專題交流專業意見、醫療新知和經驗。
「2023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研討大會」今明兩日(五月十六和十七日)以實體及線上形式舉行。圖示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於研討大會開幕典禮致歡迎辭。
「2023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研討大會」今明兩日(五月十六和十七日)以實體及線上形式舉行。圖示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於研討大會開幕典禮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