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記者朋友:
 
  我以下會講述二○二三年香港首季的治安情況。
 
  二○二三年香港首季整體罪案數字有20 584宗,與二○二二年同期比較上升百分之四十八點四,暴力罪案有2 249宗,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二十二點二,整體破案率百分之二十八點三,與去年同期相若。
 
  香港整體罪案數字比去年同期有相對顯著的升幅,主要是受到兩個因素影響。
 
  第一個是由於詐騙案在去年一直持續攀升,今年首季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升超過350宗(應為超過3 500宗)至8 886宗,上升大約六成半,佔整體罪案數字超過四成。
 
  騙案的上升趨勢並非香港獨有。對比其他城市的情況,例如新加坡及倫敦的升幅,都是介乎三成半甚至五成,與香港情況相若。
 
  至於第二個因素,是因為去年同期一至三月是新冠第五波疫情最嚴重的時候,當時社會實施了比較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社會上活動因此大減,當時比較少人出街,因此導致大部分傳統罪行,例如盜竊、行劫、爆竊、傷人及嚴重毆打等罪案,由於沒有太多人出街,所以均錄得很低的數字,甚至部分更是有紀錄以來最低的數字。
 
  由於現在社會生活大致回復正常,市民恢復日常工作、日常出行,人與人接觸多了,在公眾地方時間多了,因而導致今年首季這些罪行回復疫情前水平,因此比對之下今年首季這些罪案出現較大升幅。
 
  加上一些倚賴警隊主動出擊的案件,例如三合會的案件和毒品案件,都因為二○二二年首季時,警隊集中資源抗疫,導致當時這類主動出擊的案件數字相對地低。由於現在整體情況回復正常,警方主動出擊的案件數字上升七成到一倍。
 
  要了解目前的罪案情況,另外一個較科學化的方法是比較在二○一九年首季疫情前的情況和目前的情況。其實撇除詐騙案之外,二○一九年首季的罪案數字與今年的罪案數字相若。大家較關注的傳統罪行,即盜竊、行劫、爆竊、傷人及嚴重毆打罪案,今年首季都是和二○一九年首季相若,甚至較低,例如爆竊案較二○一九年首季下跌四成。故此,雖然二○二三年首季的罪案數字比去年同期高,但其實傳統罪案數字與疫情前相若。事實上,隨着去年疫情開始慢慢緩和,社交距離措施開始放寬,社會逐步復常,去年第二至四季的罪案數字整體呈現上升趨勢。我們預計今年的第二及三季罪案數字與二○二二年同期比較(增幅)應該會放緩。不過,要留意的是騙案上升趨勢,若騙案上升趨勢持續,餘下整個年度罪案數字仍可能會處於高位。
 
  在此我想再詳細說說騙案的情況和警方的應對工作。詐騙案今年首季,正如我剛才提到增加至8 886宗,和去年同期上升六成半,比起二○一九年疫情前同期更加是上升三倍半。
 
  今年首季騙案當中超過七成為網上相關騙案。而網上購物騙案佔整體網上騙案接近三成,上升了百分之三十六。其實近年亦有統計報道提到,香港二○一二年(應為二○二○/二一年)因疫情成為全球最強勁的跨境網購市場,年度電商營業額高達590億港元,因此網上購物騙案數字在香港增加是可以理解。
 
  至於求職及投資騙案佔整體網上騙案百分之十九,上升了百分之四十四。至於另外兩個比較關注的,電話騙案方面,今年首季比去年同期亦上升了七成六。網上情緣騙案亦是市民所關注的,二○二三年首季比起去年同期是有輕微下跌百分之十六。
 
  二○二三年首季騙案數字比去年同期上升確實比較嚴重,不過其實在過去一年,警方在防騙方面做了大量的執法行動及宣傳工作,亦開始看到成效。我們看看今年首季即二○二三年的數字,對比上一季即二○二二年第四季的數字,就會察覺得到。
 
  首先,今年首季騙案數字整體有8 886宗,比去年第四季的騙案數字的升幅其實是大幅放緩,只錄得輕微上升百分之四點五。
 
  網上購物騙案方面,今年首季比去年第四季下跌百分之四點九。電話騙案比去年第四季下跌百分之四十八。網上情緣騙案比上一季下跌了百分之九點二。
 
  情況得以改善,相信因為市民已開始被警方鋪天蓋地的宣傳策略潛移默化,對騙案更加警惕,警方的大力執法也起了相關作用。
 
  特別在打擊電話騙案方面,剛才提及,電話騙案對比上一季錄得十分顯著跌幅,主要是因為我們在這方面做了大量的宣傳工作,尤其是在去年九月警方與通訊辦(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及流動網絡營辦商成立的專責工作小組,於過去大半年推行一系列打擊電話騙案及網絡騙案的措施,包括各流動網絡營辦商及電訊商全面向接收到「+852」為開首的境外來電時會向用戶發出文字訊息或語音警示,進一步提醒這些可能是有可疑的來電。
 
  而警方的反詐騙協調中心繼續發揮作用,協調中心今年首季勸止超過220宗騙案受害人匯出騙款,並攔截3.8億元騙款。而這協調中心會繼續協調警隊各部門打擊及預防詐騙案的工作。
 
  除了加強執法及宣傳工作之外,亦會繼續與其他持份者,包括是銀行業界、電訊業界、互聯網業界等攜手打擊騙案。這些鋪天蓋地和嶄新的宣傳策略,提高了大眾的防騙意識及協助積極舉報騙案,包括去年十一月進行「全民反詐大測試」全港大型防騙宣傳活動、於17條政府隧道增設防騙廣播,及與電影院線合作,在電影播放前播放防騙宣傳短片;於二○二三年首季啓動「全城守網」網絡安全運動,並推出一系列主題式防騙宣傳,包括舉辦「全城守網」嘉年華、宣傳車走遍全港18區、雪糕車免費派發雪糕、為中小學舉辦防騙及數碼安全講座。
 
  警方也為不同的群體度身訂做宣傳策略,例如:針對學生,在二月聯同教育局舉辦「如何提升學生對網絡陷阱的免疫力」研討會,向超過290名校長及教師講解媒體和資訊素養課程大綱、針對青少年的網絡陷阱和相關案例、如何預防網上騙案和數碼安全貼士、保護網上個人私隱和學校支援方面,分享個案;針對新來港人士,於二月份,反詐騙協調中心的小紅書帳號「不吃虧的港漂」正式推出,進一步擴大警方防騙信息的接觸面。警方推出一站式詐騙陷阱搜尋器「防騙視伏器」及其應用程式「Scameter+」已錄得約63萬次搜索,協助市民分辨可疑的資料。兩成半結果顯示「有風險」,當中約七成八確認與詐騙案件有關。
 
  於去年成立的電子報案處理及分析中心一站式接收、分析及轉介科技罪案及詐騙案相關的電子報案,並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進行分析,提升處理這些案件的效能。
 
  今年首季,警方持續透過情報主導的執法行動成功瓦解多個詐騙集團,涉及超過2 000宗網上購物騙案、釣魚騙案、投資騙案及電話騙案等,拘捕約1 000人,截獲贓款約1.2億元。

  ​警方也計劃與主要銀行成立一個新的聯合平台,就詐騙案件向警方提供即時協助,並提升識別可疑戶口,及早識別有機會受害的人,共同打擊這些騙案。
  
  至於打擊和遏止其他傳統罪行方面,警方會持續加強高姿態的軍裝巡邏,包括靈活調配人手,加強前線軍裝同事警力;加強利用輔警的後備力量,以支援軍裝巡邏的工作。由於公眾活動(的數量)相對減低,警方可以調配更加多的機動部隊資源,去進行反罪惡的巡邏。警方亦會靈活調派其他資源,包括衝鋒隊等,在高風險地方加強高姿態巡邏。
 
  此外,警方亦會進行一些針對性的情報主導執法行動。以村屋爆竊案為例,各警區與鄉村會合作,在村內安裝閉路電視、向村民派發「門窗警報器」、並邀請村民成為「滅罪大使」等。
 
  各位市民,我絕對明白大家對罪案數字的升幅表示關注。我希望透過今日的解說,令大家明白到,各種的騙案為香港治安帶來極大的挑戰。警方會繼續重點打擊騙案,除了加強執法及鋪天蓋地的宣傳工作外,亦會繼續與不同業界合作攜手打擊騙案。在此亦呼籲市民要時刻提高警覺,慎防騙案。
 
  撇除詐騙案之外,目前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大致與疫情前相若,但是警方必定竭盡所能,繼續加強滅罪和防罪的力量,特別是加強高姿態巡邏,以守護我們的香港。
 
  多謝大家。



2023年5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