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答問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想問最近本港有許多金鋪或錶行的行劫案,局長你如何判斷本港現時的治安水平,尤其是盜竊案等均有很大的增加趨勢或飆升,以及如何再預防其他劫案發生?屯門劫案的調查進度如何?會否鎖定到疑犯?都想了解,下個月是「六四」,當局有沒有收到團體的悼念申請?市民去悼念時會否觸犯煽動罪或顛覆國家政權罪?「國殤之柱」的調查進度又是如何?
 
保安局局長︰首先就劫案,今年第一季比去年同期其實是上升了三宗,即由23宗上升至26宗。由於基數小,所以百分比看似上升較多。有關行劫案,最主要在街頭劫案數字,我們可以看到上升最主要集中於街頭劫案。當然你剛才提及有個別的金鋪劫案,這種個別的情況都有發生。我們最主要針對劫案有幾方面,第一方面是加強情報主導行動,即我們希望能事先制止。另一方面是加強高姿態的軍裝巡邏,這對於遏止這些劫案或其他如爆竊案及盜竊案都非常有用,這是我們會採取的策略。至於你說到有關六月四日,到目前為止,我們暫時未收到一些公眾活動的申請,如收到的話,我們會根據法例及程序處理。另外,你剛才提及我們根據法例檢取過的物品,我希望重申一次,我們是根據法例在調查一宗「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的證物,是根據法庭搜令檢取的,我們會根據相關的法庭程序去處理這個物件。
 
記者:想問關於「國殤之柱」,高志活之前指出願意回港做證人,想問警方有否打算傳召他回來作供?以及完成調查之後,警方會否歸還「國殤之柱」給他?另外,關於今日初選案審訊時提及國安處警員會使用假名開設Facebook帳戶,以作網上搜證,想問國安處還有否在其他平台例如YouTube、Instagram開設帳戶?當時國安處在Facebook留言寫上「唔犯法都等天收喇你」等字眼,想問警方有沒有指引限制警員在網上的言行?
 
保安局局長:首先,有關檢取該物品,我們是根據法庭手令,根據調查一宗「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而檢取該證物,日後我們亦會根據相關法例和程序去處理這件物件。另外,剛才你提到與一件案件有關的事情,我想由於這跟審訊有關,不方便在此透露太多,但警務人員一切的行動,都會根據法律進行。
 
記者:局長你好,想跟進剛才行家問到近來有許多不同類型,包括政治人物的書,在公共圖書館被下架,但其實公眾並無從得知下架的原因或準則是如何,局長你認為書籍有否違反《香港國安法》的界線?以及準則其實是怎麼訂立的?在執法層面上,其實國安處有否就下架的書籍去進行調查呢?至今有否發現任何書籍其實是有觸犯《香港國安法》呢?
 
  第二個問題,想跟進今日一名持美國護照的港人梁成運,在內地觸犯了間諜罪並被判處無期徒刑,其實現時兩地,例如一些港人在內地被捕其實是有通報機制的,想問香港在這方面有沒有收過內地通報?事主的家人有否向港府求助?當局就着這次案件會如何跟進處理?有沒有多一點具體案情可以和公眾分享?謝謝。
 
保安局局長:首先有關圖書館的書本到底是如何處理的,我相信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有自己的政策,但我相信政府每一個部門都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至於一些個別人士的行為或事情有否違法,要看個別的情況。對於任何有懷疑違法的情況,當然警方也會作出調查。
 
  另外剛才你提到有關那名人士的事件,其實在二○二一年,當這名人士被拘捕的時候,內地已根據我們的相互通報機制將有關事情通報給我們,而警方亦根據這個通報機制去作出跟進行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23年5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3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保安局局長在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