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推廣公務員義工服務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五月十五日)上午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就推廣公務員義工服務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今日這份文件主要向委員會介紹公務員參與義務工作的最新情況,以及推動公務員義工服務的措施。
 
  公務員是特區政府的骨幹。要落實好政府的各項政策措施,公務員隊伍是關鍵。除了工作以外,公務員作為社會一分子,同樣積極關心社會,願意為有需要的人士及家庭提供支援。
 
  政府一直致力鼓勵公務員參與義工服務,義工服務除了體現公務員對社會有需要人士的關懷外,亦有助提高公務員團隊精神和激勵員工士氣,以及加深同事對市民需要的了解,使他們在各自的崗位為市民提供更切合需要和更到位的公共服務。
 
  隨着疫情明顯回穩,各局及部門已先後全面恢復或新成立義工隊,數目為約70隊,服務層次亦相當廣泛,包括兒童及青年人、長者、殘疾人士、新來港人士、基層家庭及少數族裔等;所籌辦的義工服務種類及形式十分多元化,除了在疫情期間參與抗疫工作外,部門義工隊亦會與地區組織及慈善團體建立長期夥伴合作關係,定期為長者及青少年舉辦義工活動,並不時參與地區組織及慈善團體所舉辦的不同主題和節慶活動。公務員同事亦會善用本身的專長提供義工服務,協助長者維修電器及清潔家居、教導長者使用智能手提電話及常用的流動應用程式,或教授基本急救知識及技巧等。
 
  各局及部門的義工隊不時因為他們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及突出的貢獻而獲外界表揚。以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與義務工作發展局合辦的「香港義工獎2022」為例,不少部門獲得獎項嘉許,以表揚他們對義工服務的貢獻。我們相信,這些肯定及表揚會為推動公務員參與義工活動帶來正面的影響,鼓勵更多公務員同事加入義工行列。
 
  公務員事務局會繼續通過不同措施以支持及鼓勵各局及部門舉辦和參與義工工作,包括為部門提供地區義工服務組織的相關聯繫方法,以鼓勵部門義工隊與其他組織和團體合作策劃活動,與社區合力提供更多元化的義工服務。我們亦會透過《公務員通訊》這份刊物宣傳部門義工服務的活動,讓各部門義工隊及同事互相分享義工服務的經驗及心得。公務員事務局亦會與義務工作發展局保持聯繫,向部門義工隊推介義工服務的機會,當有大型活動招募義工時,我們亦會呼籲部門義工隊派員積極參與及提供支援。
 
  主席,我的介紹到這裏完畢,很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



2023年5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