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五月十四日)出席電視台節目後,就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下僱主的強制性供款累算權益「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長服金)的安排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早晨局長,想問政府是否初步傾向取消強積金僱主專項儲蓄戶口?戶口牽涉的行政費有多高?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未有最後定案,但我們覺得在決定推行前應實事求是。我們已委聘專業顧問檢視,包括當中牽涉的行政費,初步看都不少。始終牽涉30多萬名僱主,若強制其儲蓄,「一出一入」都要管制的話,固然有一定行政費。

記者:有否時間表例如今年內會定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希望顧問報告能盡快完成,亦期待可以在下半年向社會講清楚。最重要的關鍵是對取消強積金「對沖」整個安排有幫助,重點是必須確保取消強積金「對沖」後,打工仔的遣散費及長服金得到保障。萬一僱主無法支付其應得的款項時,我們有「兜底」保障,即現時的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

記者:若用破欠基金「兜底」,基金是否足以應付財政壓力?是否要用公帑「找數」?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一定不牽涉公帑,無論是專項儲蓄戶口或破欠基金均不是公帑,統統是僱主和公司自身的供款。破欠基金現時盈餘充裕,有68億,每年都收支平衡並有盈餘。現時每間公司每年要支付150元商業登記費,其實是剛剛寬減了,前幾年是250元。因此我說其財政狀況很好,將來若破欠基金每年支出增加,如有需要,可透過增加商業登記費的有關項目以補足需要。

記者:有否預計要增加至甚麼水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時看不到需要。正如我所說,現在是寬減了,之前是每年250元,現在減至150元,正正是因為其有盈餘且每年收支平衡。

記者:想問若真的不實行專項儲蓄戶口,如僱主真的不夠錢支付,是否會加速企業倒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完全沒有關係。大家要這樣看——在新制度下,即二○二五年五月一日後因年資而產生的遣散費及長服金不得再「對沖」,就像你要繳稅一樣,你有法律責任。我們很相信僱主會因應法例要求負起有關責任,若你不按法例要求支付遣散費屬犯法,勞工處可提出檢控。

記者:會否擔心有無良僱主利用機制,靠其他僱主支付的商業登記費承擔有關開支?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破欠基金下我們有機制向濫用的僱主追討款項。大前提是必須確保打工仔的遣散費及長服金,萬一僱主無法支付時,可以通過破欠基金的途徑得到保障,這是最重要的。

記者:想問剛才提到的行政費具體水平怎樣才算貴?是否牽涉數億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要先待顧問完成報告,但由於專項儲蓄戶口制度相當繁複,因此行政費用不會低。

記者:提出了這麼短時間就要改變,是否表示上一屆政府沒有深思熟慮高息環境下的影響?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可以這樣說。大家要考慮到在二○一八年提出這構想時,當時的情況是——第一,「政府資助計劃」不同了。現時很清晰首九年設封頂安排,中小企覺得很放心。第二是當時的破欠基金也不像現在,當時的補足額較低,以遣散費為例,當年的上限是50,000元,餘額則可獲一半;現時已提升至首100,000元「全包」,餘額付一半。申請時間也不一樣,以前的破欠基金由於涉及法律援助,所需時間較長,大家都覺得要等很久。經優化後不需再經法援,由破欠基金委員會自己聘請律師處理,時間加快了許多。再加上大家都看到資金成本的改變,在一八年時大家都覺得低息環境會持續很長時間,但到今日已看到不再是低息環境,息口正上升,因此要很實在地去看待資金成本的壓力,多謝大家。



2023年5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