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五月十三日)下午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今天,各個地區民政事務專員和三個地區委員會,包括分區委員會、防火委員會和滅罪委員會的成員在地區繼續設置街站,向市民解釋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這三個地區委員會的成員都是在地區上長期服務,尤其在去年第五波疫情時,這三個地區委員會的成員自發在地區內進行抗疫服務,並協助民政處進行抗疫工作。他們平常會接觸不同地區的市民。這些成員有的在地區裏居住、有的在地區裏工作、有來自商界、教育界和專業界別。今天,大家都藉着自己的假期在區內設置不同的街站,聯同民政事務專員向市民介紹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
 
  今早,我到了不同街站,市民對這方案都表示支持,當然我們需要進行多些解說工作。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有兩部分,除了一個是比較多人談論的區議會選舉方案;另一個更重要的是提升地區治理效能的方案。日後會由地區民政專員統籌三個地區委員會、「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和區議會,一起收集市民意見,做好地區服務。
   
  在民政專員之上,我們設了兩個特別高層次的架構,一個是由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專組」,另一個是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希望將地區治理工作有更好的協調,令每一個市民可以受惠。
 
記者:請問至今有沒有接觸過民主派人士?例如公開建議或呼籲民主黨等積極考慮參選?在委任制方面,如何確保會做到五光十色?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今次這個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剛才我說了有兩部分,一部分是區議會選舉,這比較多人談論,另一部分是提升地區治理效能。我們會成立一些高層次的委員會,希望做好地區治理的工作。我們呼籲所有有心服務,而且符合愛國愛港和「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所有人,無論政見如何,只要是一個愛國者,不會做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真心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特區,我們都歡迎這些有心的朋友去參與地區治理的工作。因為我們都希望有不同人士參與,令地區治理效能提升。
 
  無論我們出席一些政黨的介紹會或在立法會會議上,都有人問到委任議員的準則。事實上這十分簡單,行政長官也說過,就是「用人唯才」,找合適的人在地區上服務。當然他一定要是一個愛國者,對社會有一定的代表性,對於社區更加要有聯繫性。因為他在區議會服務,所以我們希望透過委任制吸納不同界別、背景的人士,一同進入區議會可以更好地服務。舉例,有一些地區會特別有不同的情況。以我自己為例,我以前服務的葵青區議會,葵青區裏有一個葵涌貨櫃碼頭,所以葵青區議會以往都有一些貨櫃碼頭或物流業的代表;又例如有些地區是教育、學校網,可能有些教育界的代表。所以都是按區情,希望找到合適而又熱心服務社區的人一起去參與區議會的工作。
 
記者:尊子漫畫繼續諷刺區議會改制,局長覺得可以一笑而過還是需要譴責?有否不實的地方需要澄清?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要再說一遍,區議會改革的方案是希望可以令到區議會回復《基本法》的初心、功能定位,就如《基本法》第九十七條內所述,是一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特區政府就着地區事務的諮詢,或者可以提供服務。所以區議會在《基本法》內所述的那兩個功能從來都是很清晰的。昨日曾局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在立法會會議上再重申及解釋,令大家了解,要更加明白區議會的初心定位。昨天在立法會會議上已經有議員再次強調,在起草《基本法》時考慮都很多,其中經過不同考慮後,在起草《基本法》時就寫了第九十七條的條文於當中,告訴大家區議會功能、定位是什麼,所以我們在此必須要澄清。謝謝。
 
2023年5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