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代表團於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會議就香港婦女發展狀況提出的關注作出回應
******************************************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代表團昨日(日內瓦時間五月十二日)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委員會)會議,向委員會介紹中國根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公約》)提交的第九次報告內有關香港特區的內容,並回應委員會提出的問題。
 
  政府發言人今日(五月十三日)表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林雪麗率領的特區政府代表團,在會議上介紹了《公約》在香港特區實施的情況,強調政府致力保障婦女免受一切形式的歧視、不公甚或暴力對待。代表團亦回應了委員會的提問,並就委員會對香港特區人權狀況及婦女發展的關注事項作出澄清。」
 
《香港國安法》
 
  「就委員會對《香港國安法》的關注,代表團清晰指出,《香港國安法》第四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特區居民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任何根據《香港國安法》所採取的措施或執法行動均須符合上述方針。因此,《公約》下的權利和自由在香港得到充分保障。」
 
《公約》的法律地位
 
  「有關委員會對《公約》在香港的法律地位問題,代表團指出《公約》的條文已透過不同的法律及行政措施予以實施,包括《性別歧視條例》(第480章)、《家庭及同居關係暴力條例》(第189章)、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及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等。上述立法及行政措施,有效保障香港的婦女於《公約》下享有的權利。」
 
婦女參與政治和公眾活動
                         
  「代表團強調,《基本法》第二十六條訂明,所有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在香港特區各個管治架構的公共選舉中,香港的女性享有與男性同等的權利投票和參選。根據相關法例,性別並非在選舉中投票或參選的直接或間接條件。」
 
  「此外,香港市民的集會及遊行自由受到《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的充分保障。然而,與任何其他司法管轄區一樣,此權利並非絕對或不受限制的。任何人行使和平集會的權利時必須遵守法律。警方一直按照《公安條例》及相關法律處理公眾活動,並會就個別活動作出全面評估,以考慮是否對該公眾活動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及施加相應條件。如有任何違法或暴力行為,警方有責任採取適當行動,以恢復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
 
外籍家庭傭工
 
  「委員會關注到外籍家庭傭工(外傭)轉換僱主的問題。政府充分尊重外傭的權利。與本地工人一樣,外傭受《僱傭條例》的保障。此外,政府訂定的『標準僱傭合約』亦提供額外福利。根據入境事務處(入境處)的一貫政策,外傭可終止合約並申請更換僱主,但需離開香港並重新提交簽證申請。在特殊情況下,如原僱主移民、外傭遭受虐待或剝削等,外傭可在不離開香港的情況下向入境處申請更換僱主。除上述特殊情況外,外傭在兩年合約期內提出在港轉換僱主的申請,通常都不會獲得批准。現行政策不會影響外傭返回原居地後再申請來港工作,並已提供適當彈性以應付特殊情況。」
  
女性參與司法機構的工作
 
  「就委員會有關女性參與司法機構工作的問題,代表團指出《基本法》第九十二條訂明,香港特區的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應根據其本人的司法和專業才能選用,並可從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聘用。性別並非司法任命的考慮因素。」
 
消除歧視
 
  「代表團強調政府聯同平機會定期檢討四條反歧視條例的施行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提出法例修訂建議。政府在二○二○年六月透過制訂《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推展了一些平機會提出的建議,加強了現行四條反歧視條例就歧視和騷擾行為提供的保障,包括禁止歧視餵哺母乳的女性及禁止共同工作場所的使用者之間的騷擾行為。」
 
  「政府亦提出立法建議進一步修訂《性別歧視條例》,以保障餵哺母乳的女性免受騷擾。《2021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已於二○二一年三月獲立法會通過,加強對餵哺母乳的女性的法律保障,基於餵哺母乳而作出的歧視和騷擾行為亦自二○二一年六月起遭到禁止。」
 
  「政府會因應本港的實際情況就平機會提出的其他建議作仔細研究,並與平機會保持密切溝通。」
 
婦委會的工作
 
  「就委員會對婦委會的權力及資源的問題,代表團強調婦委會專責就婦女事務向政府提供意見,促進婦女發展。政府在婦委會的協助下,採取了多管齊下的策略,在促進婦女的福祉和權益方面的工作取得持續進展。為進一步支援本港婦女,行政長官於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成立『婦女自強基金』資助民間項目,支援婦女兼顧就業和家庭並釋放潛能。財政司司長於《財政預算案》中,宣布預留一億元加強支持婦女發展工作。從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起,政府將運用這筆額外撥款,將『婦女自強基金』每年撥款由1,000萬元提高至2,000萬元,以資助婦女團體及相關非政府機構,推出適切的項目以支援婦女。」
 
  「此外,婦委會編製了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檢視清單),利用一系列簡單問題,協助政府部門更有系統地應用性別主流化。自二○一五年四月一日起,政府所有決策局及部門在制定主要政府政策及措施時須參考檢視清單,應用性別主流化。」
 
  代表團向委員會強調,香港的婦女將一如既往免受一切形式的歧視、不公或暴力對待。在日內瓦舉行的會議結束後,委員會會於二○二三年五月底發表審議結論。
 
2023年5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