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五月十三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員工被野蜂螫傷後死亡事件、《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及尊子漫畫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昨日有一宗不幸事件,一名漁護署職員被蜜蜂螫傷後死亡,現時勞工處針對處理蟲患方面,有否適當處理指引予部門及機構?該名職員沒有穿着保護衣,由他處理有可能接觸蜜蜂的工作是否適當,需否檢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對於昨日發生蜜蜂螫傷一名漁護署職員,最終導致他死亡,我深表關注,亦向其家屬致以最深切慰問。不論任何工作場所均有要求,基本要求是確保員工得到適切保護,使其在安全、可靠的環境下工作,惟亦要視乎當時環境而定,勞工處會跟進處理事件。

記者:有沒有指引要求在處理蜜蜂這類較危險的昆蟲時需穿着保護衣?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工作場所出現的情況林林總總,需根據一般責任要求而定。就工作間要求而言,僱主要因應工作間可能出現風險的地方做好準備,確保僱員在安全環境下工作。

記者:局長,想問你在節目中提到防中暑指引一下子立例的話,可能引起的問題會更多,可否講述是甚麼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主要需顧及的是實質工作場所林林總總,有室內、室外,情況各不相同。我們推出《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時,大家都覺得工作場所有不同類型和說法。我們希望提供的是讓僱主能夠跟從的原則性框架,因應每個工作場所的特定情況制定合適的安排。《指引》的好處是較大彈性,若要立法,大家的關注度會更大。我覺得就香港目前的狀況,重點是先令《指引》更清晰,因應去年或過去數年大家關心太一般化的指引未必很能幫助僱員。我們吸納了大家過去的意見,制定了更清晰的《指引》,並設立黃色、紅色及黑色工作暑熱警告。最終若有僱主明顯罔顧《指引》而對員工構成很大風險及危害,我們會根據法例追究其責任,即僱主的一般性責任。

記者:局長,今日是尊子漫畫最後一日在《明報》連載,記得早前勞工及福利局亦曾就該漫畫內容作點名批評,會否覺得政府對言論自由或創作自由方面讓人感覺有所打壓,令尊子漫畫停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香港有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統統在《基本法》下受清晰保障,惟對於與事實不符的表述,出現歪曲事實的情況時,我們有責任要指出。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3年5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