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跟進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附圖)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十二日)表示,正調查早前一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以預防感染戊型肝炎。

  因應中心五月十日公布的一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中心人員今日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防治蟲鼠事務諮詢組人員到病人居住地點(黃大仙慈正邨)和工作地點所在大廈(新蒲崗安達工業大廈)進行環境調查。

  調查人員實地視察相關地點的鼠患和環境衞生情況。在房屋署人員的陪同下,中心和食環署人員在慈正邨視察時發現少量鼠跡和潛在鼠隻匿藏點。房屋署已即時在邨內設置捕鼠器,以進一步調查鼠隻是否帶有戊型肝炎病毒。另外,中心和食環署人員視察安達工業大廈時亦發現有明顯鼠患問題,後巷有垃圾堆積情況,衞生環境並不理想。

  調查人員已即時要求物業管理人員改善環境​衞生,並向他們發放防治鼠患指引和管理守則,以及就防治鼠患提供專業意見。

  中心會繼續對戊型肝炎病毒進行監測,包括於臨床樣本檢測人類及大鼠戊型肝炎病毒。食環署、房屋署及相關地點的物業管理人員亦會持續強化防治鼠患措施,以加強滅鼠工作的成效。

  戊型肝炎主要是透過糞口途徑傳播。然而,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的確實傳播途徑尚未明確。根據文獻資料,可能的傳播途徑包括進食或飲用被齧齒動物或其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或水、直接接觸齧齒動物、或接觸被齧齒動物或其排泄物污染的環境或物件。

  要預防戊型肝炎或大鼠戊型肝炎感染,市民應保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如進食前須徹底洗手,食物應妥善儲存或放入冰箱,不要讓其長時間置於室溫的環境下,並應以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消毒家居。有嚴重長期病患的長者(尤其曾接受器官移植的人士)、懷孕婦女、慢性肝病患者和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又稱G6PD缺乏症)患者等高危人士,感染戊型肝炎可能會出現嚴重病情,因此更應加倍小心。

  一般而言,齧齒動物(如老鼠)可以直接或間接傳播多種疾病給人類。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
 
  • 在居住環境中除去可供齧齒動物作為食物或巢穴的源頭。妥善儲存食物於有蓋的容器內,並小心貯存及處理寵物的食物,避免成為齧齒動物的食物;
  • 丟棄的垃圾及廚餘應放在有蓋垃圾桶,並須每天清理;
  • 保持地方清潔,特別是垃圾房和樓梯清潔。避免堆積雜物;及
  • 定期巡查花床及通道避免齧齒動物出沒。



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