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本港水域紅潮報告
********
  政府跨部門紅潮工作小組今日(五月十二日)公布,過去一周在本港水域發現兩宗紅潮。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人員五月十一日在吐露港(包括鹽田仔及鹽田仔(東部)魚類養殖區)發現首宗紅潮,並於今日在赤門海峽及企嶺下海(包括老虎笏及榕樹凹魚類養殖區)發現另一宗紅潮。兩宗紅潮目前仍然持續,迄今並無收到相關的魚類死亡報告。

  小組發言人說:「吐露港的紅潮由Vicicitus globosus和赤潮異彎藻組成,赤門海峽及企嶺下海的紅潮由Vicicitus globosus組成。根據外國文獻,Vicicitus globosus可破壞魚類的呼吸系統,而赤潮異灣藻可產生神經毒素和會破壞魚鰓,能導致魚類死亡。Vicicitus globosus較少於本港水域出現,而赤潮異灣藻常見於本港水域。」

  漁護署已提醒鹽田仔、鹽田仔東、榕樹凹及老虎笏魚類養殖區養魚戶留意魚排情況,並適時增氧。

  紅潮的出現為自然現象,漁護署實施的浮游植物監測計劃將繼續主動監測紅潮出現的情況,以減低對本地海魚養殖業及市民可能造成的影響。
 
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