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勞工短缺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五月十二日)下午為「慧妍東保盃慈善乒乓球大賽」主禮後,就勞工短缺問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局長靠擴大外勞解決人手問題,會否如勞工顧問委員會部分委員所指,造成惡性循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在就業方面必定以本地工人優先,這點是很清楚的。大家現在討論的是面對勞動力不足,因應經濟發展需要,如何在做足所有工夫、讓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仍然有明顯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時,我們要考慮透過輸入外勞手段處理,惟前設必定是本地工人優先就業。我們在處理時會小心平衡,正如我早前所講,一定會通過充分溝通,妥善處理。

記者:會否把輸入外勞納入現行「補充勞工計劃」中,成為計劃下的特別項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時已有「補充勞工計劃」,過去一段時間討論的是針對行政長官提出三方面,其一是就老人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我們已推出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現在相關政策局則正檢視建造業及運輸業方面人手,並已承諾在今年年中或之前,經研究後提出應對方案,當中包括若經過本地招聘、做好本地工夫後勞動力仍然不足的話,需考慮輸入外勞。方案要顧及多方面考慮,盡量在妥善處理我們現時面對的困難與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之間取得平衡。多謝大家。



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