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出席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中文譯本)(附圖)
************************************************
  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委員會)今日(日內瓦時間五月十二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會議,審議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提交的第四次報告。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林雪麗在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中文譯本):

主席女士、各位委員、女士們,先生們:

  我很榮幸藉此機會就《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公約》)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的實施情況發言。
 
  香港特區一直根據《基本法》和本地法律,包括四條反歧視法例的條文實施《公約》。
 
概況

  在香港,婦女佔人口54%。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婦女發展,並為婦女提供支援。
 
女童和婦女教育

  各項立法工作,加上為所有兒童提供的十二年免費、普及、強制教育,令青年女性能夠展翅高飛,亦令婦女在家庭、事業和社交生活中取得卓越成就。
 
  現時香港十五歲或以上女性中有接近八成達到中學或以上教育程度。在學士學位課程中,女學生佔過半人數。而在研究院修課課程中,女性學生超過六成。
 
女性在工作場所的狀況

  今天的香港婦女不但可以自由選擇職業,更能夠擔任高層職位。
 
  以公務員隊伍為例,現時越來越多女性出任高層職位。在香港特區政府十八名常任秘書長,即公務員體系的最高職位當中,十二人為女性,而所有首長級人員中亦約有40%為女性。在司法機構中,超過三分之一的法官和司法人員為女性。上述數字對比我們上次,即二○一四年向委員會報告時已經大幅上升。在私人企業方面,香港婦女亦開始打破無形的職場限制而取得成就──目前婦女在管理層中的人數比例超過30%,在執業會計師中為50%,在律師中為51%。
 
二○一四年至今的重要發展

  自二○一四年起,香港婦女迎來更多正面改變。我們修訂了《性別歧視條例》,保障餵哺母乳的女性免受騷擾。我們將委任政府諮詢和法定組織成員的性別基準由25%提升至35%。我們亦把產假由10星期延長至14星期。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婦女自強基金」,支援婦女兼顧工作和家庭。在二○二三至二四度《財政預算案》中,政府更決定預留港幣一億元(約為一千三百萬美元),以進一步推動婦女發展。
 
二○一九年暴亂

  主席、各位委員,過去10年香港婦女發展取得佳績。與此同時,我希望回應一些非政府組織在提交予委員會的報告中對香港特區所作的若干評論。當中很多觀點是建基於不實信息和歪曲敍述,罔顧事實,對香港的狀況作出錯誤評論。
 
  二○一九年,由反對一項法例修訂工作而引起的嚴重暴亂,對香港社會造成極大創傷。當時的暴力違法行為,在規模或嚴重程度上均是前所未見。反對派和宣揚「香港獨立」和「自決」的團體公然挑戰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的權威,並請求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更呼籲對香港作出制裁。
 
  在如此亂局下,香港警方採取了專業且必要的行動以保障市民的生命和安全,亦有必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我亦必須反駁某些非政府組織提交予委員會的兩項錯誤評論。

駁斥警方干犯「基於性別的暴力行為」的說法

  首先,有人指警方在二○一九年的嚴重暴力事件中作出「基於性別的暴力行為」。我們強烈反對這些毫無根據的無理敍述。舉例來說,有人把一齣法國電影畫面截圖改編成海報,用以虛構指警方性侵。在此,我必須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當發生違法行為時,警方有責任採取行動並將有關人士繩之以法。沒有人,包括警方,可以凌駕法律。
 
  香港的兩層投訴警察制度行之有效,可確保每宗投訴警察的個案能得到公平公正的處理。而投訴警察課和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處理投訴個案時亦持認真和專業的態度,以保障確實受侵犯的受害人。
 
駁斥《香港國安法》干預婦女政治權利的說法

  第二,我希望回應有關《香港國安法》干預婦女政治權利的惡意陳述。《香港國安法》在實施後,讓香港由亂變治,讓香港居民重新享有於二○一九年六月至二○二○年年初的「黑暴」期間不能享有的權利和自由。《香港國安法》清楚訂明,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時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在《香港國安法》或其他本地法律下,香港特區執法部門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並就有關的人士或組織的行為採取執法行動,一切與其政治立場、背景、職業或性別無關。

  其實,很多香港人可以用親身經歷告訴你,《香港國安法》在實施後有效地制止香港自二○一九年六月起持續十個多月的亂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讓市民生活回復正常,經濟恢復動力。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堅決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和義務,同時保障香港市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並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結論

  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投入資源推廣婦女在生活各方面得到應有的地位、權利和機會。我們亦會繼續堅定地澄清任何針對香港情況的無理和不實評論。最後,我想特別向領導中國代表團的黃曉薇主席致意,也必須感謝各位就香港特區政府於二○一八年提交的第四次報告的關注和觀察。我們期待在今天稍後的對話中,與大家分享更多我們的相關工作。
 
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林雪麗今日(日內瓦時間五月十二日)於瑞士日內瓦出席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會議,並致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