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推出全新藥物送遞服務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瑪麗醫院及將軍澳醫院專科門診全新藥物送遞服務將於下星期一(五月十五日)正式推出,病人於診症後可以選擇藥物送遞到家中或本港指定地址,節省取藥時間。
   
  醫管局總藥劑師李成章博士表示,希望藥物送遞服務能為病人提供另一便利選擇:「醫管局於疫情期間為接受遙距視像診症的新冠確診病人送藥到家中,對今次發展藥物送遞服務提供寶貴經驗。現在病人可省卻在醫院藥劑部輪候的時間,安坐家中等候藥物送達。」
   
  新服務首階段適用於18歲或以上並已成為醫管局一站式手機應用程式HA Go正式會員的專科門診病人。病人只要家中有足夠藥物服用至藥物送達,以及沒有需要即時服用的新處方藥物便可以安排藥物送遞服務。病人接受診症後可透過HA Go安排送遞藥物至家中或本港指定地址,範圍覆蓋港九新界,包括離島。不論藥物數量、重量、大小或種類及送遞地點,每張處方劃一收費65元。送遞服務涵蓋大部分藥物,包括需冷藏的藥物,但不包括香港法例列明的「危險藥物」。一般來說,病人如在就診當日下午三時前確認送藥安排,藥物可於翌日送抵。
   
  醫管局強調,新服務屬一項增值服務,為病人提供多一種便利選擇。醫管局對物流服務公司就藥物的保存、溫度控制等有嚴格要求以確保藥物的品質和安全。病人收取藥物時須出示HA Go內的二維碼作身分核對,確保藥物安全送到病人手中。
   
  李博士指,醫管局同時會為選擇藥物送遞服務的病人提供遙距用藥支援,病人於HA Go內選擇送藥服務時,可選擇「藥劑師用藥指導服務」。醫院藥劑師會於病人收到藥物後致電或透過視像聯絡病人,解答他們對用藥的查詢,確保病人用藥正確及安全。
   
  新服務將於六月擴展至港島西及九龍東醫院聯網的其他專科門診診所,預計年底前會於其他聯網的專科門診全面推行。
 
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