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五月十二日)上午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器官移植輪候是否分兩條隊?受贈者和捐贈者的身分是如何?
 
醫務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討論的器官互助機制是有關在現有的制度下,無論國家也好、香港也好,在分配的過程中有器官未能配對(予合適受贈者),即不適合在輪候名單上的病人。在香港,雖然我們的器官很緊絀,但在過往十多年,有兩個肝臟在本地沒有適合的病人,源於有特別的血型,在輪候名單上未必有這些病人在等候。另一方面,在內地隨着器官捐贈的推廣有大幅進步,而國家的器官分配機制越來越成熟,每年的器官移植達到五千、六千宗,是世界的第二位。國家通過國際化的標準分配器官,但有出現有器官未能夠適當分配到名單上的病人的情況。最近芷希的心臟移植是一個例子,我們很感激內地有一個心臟捐贈者,在內地沒有適合受贈者的情況下,捐贈予芷希,這是一個例子,這是示範作用。我們現時希望做的是第二層分配,就是在一個地區,以內地為例子,在內地若有器官在輪候名單上沒有合適的受贈者,便考慮跨境轉到香港,同樣道理,在香港如有器官未能配對本地合適的病人,可以轉到內地幫助有需要的病人。這是一個第二層的制度,不會影響在香港進行的器官分配,但同時可幫助正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讓他們能夠受益於內地在器官捐贈和移植方面的發展和大幅進步。
 
記者:會否分兩條隊?
 
醫務衞生局局長:我們不會分兩條隊。整個器官移植和分配制度是公開透明的,有現行的機制。所以我們仍然沿用香港的隊,本地捐出的器官會在本地作分配,如果內地有器官屬我們所說的「第二層」,即在內地分配不到,進入到香港,我們會根據香港的機制、香港的隊分配給有需要的病人。這讓更多病人可根據現有的機制得益。
 
記者:局長,沿用機制是否即是與香港現時的做法一樣,捐贈者和受贈者都不知道𠾖官的去向或來源?
 
醫務衞生局局長:就腦死亡捐贈者,即遺體捐贈者,國際醫學界的標準用不指定、亦不記名的方式以確保捐贈過程不會出現違規情況。我要指出一點,就是器官捐贈是一個偉大的舉措,亦可以救到很多瀕臨在死亡邊緣正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在遺體捐贈上,我們要強調,我們從來沒有表示指定捐給某一個人,又或者某一類人。這符合國際醫學道德標準,亦確保不會有歧視的情況出現,我們會沿用同一個機制。
 
記者:局長,是否代表下一個星期開會?以及預期有甚麼成果?
 
醫務衞生局局長:下個星期其實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同事前往內地。其實在三月時,我已經前往北京國家衞健委(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亦與負責器官移植的一個基金會商量,並交換意見,訂了初步方案。第二,我在四月亦到廣州與COTRS,即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與衞生署和醫管局同事參觀了中心的電腦系統,詳細了解他們如何可以做到照顧十四億人口、全國性,不論是捐贈者或受贈者的資料管理。我們看到電腦系統非常先進和透明,整個分配過程都是根據一個計分制度分配。醫管局同事因為上次觀察後覺得有需要,希望更多移植方面的醫生和護理人員對我們國家的器官移植與分配的制度、系統方面有更深入的認識,所以今次是醫管局帶領這些器官移植的同事參觀。我們希望通過這次參觀訪問,能夠加強香港器官移植界了解對內地,其實在很短時間,器官捐贈、分配、共享和移植方面的進展。我們看到在器官移植的各方面,其實國家現時的發展是與國際接軌,亦是採用國際認可的標準。
 
記者:衞生署是否已經批准莫德納二價疫苗的註冊,預計會否免費提供予長者使用?
 
醫務衞生局局長:我們暫時沿用以往的做法,針對新冠的管理進入了新階段,政府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已使用新的管理模式。在新冠疫苗接種方面,已經有超過百分之八十五的巿民接種了三劑,加上因為自然感染,有達百分之九十五的巿民有免疫屏障。我們現時針對高危群組,包括50歲以上、有慢病的、免疫系統較弱的、懷孕的或醫護人員,為他們提供疫苗接種,其他人士則可以自行選擇接種。現時這些高危人士在對上一次接種或天然感染超過六個月,他們可以接種加強劑,不用數之前接種了多少針。很多人會問是否要接種第五針,其實不用數多少針,總之這五類高危人士只要上一次接種或感染超過六個月,便可以接種政府的新冠疫苗加強劑。
 
  至於你提到有新的疫苗獲審批註冊,我們是歡迎的。因為我們對新冠疫情仍需作防範,世衞(世界衞生組織)亦強調大流行仍未完全結束,我們最近亦看到香港有新一波的感染情況,我們都要關注。疫苗仍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對抗新冠病毒,暫時我們沒有計劃將新註冊的疫苗加入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內,因為需求已少了很多,我們針對的主要是高危人群。多謝。
 
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即日新聞